4月17日回台大門診,走出診療室時被一位婦女攔住,表明她也是廖唯昱醫師的病人。她說她觀察了我一陣子,起初以為我是家屬,後來聽到護士與我的談話內容才確認我也是肺癌病患;想請教一下我平常有吃什麼保健食品或做什麼事,因為我看起來一點都不像癌症病患。(*當天我穿了白色印花的Zara連身洋裝和低跟高跟鞋)
我心想:沒錯,只要有氣力,我都還是希望自己保持美美的狀況,誰說病人一定要有"病人樣"呢?就算哪天生命真的走到盡頭,我也要努力綻放最燦爛的笑靨

 

和別人分享是一件愉快的事情,於是,我就和她坐下來聊了起來。
她是'11年底發現自己得了肺腺癌,發現時已經是末期(第四期)了,目前癌細胞已有移轉腦部,開始接受放射治療;而我是'12年9月初確診,發現時也是末期,故無法手術切除,只能採化療。

於是,我開始告訴她自己平常保養的幾個重點,其實就是健康的飲食適量運動以及適度營養補充品,這是自己住院期間看了10來本抗癌、食療、自然療法相關書籍的心得摘要,當然網路收集到資訊也不少,重點是要能持之以恆。當我講完我的日常作法後,她看起來面有難色,好像覺得很難做到,的確,我也是慢慢才調整成現在的方式,抗癌真的是一條漫長的路。留下e-mail給她後,就只能默默祝福她要堅強下去,希望下次見面她的狀況會好很多。

第一次感受到原來自己生病的經驗可以透過分享來幫助別人,這也讓我興起了寫Blog的想法,希望能透過Blog文章,來幫助更多癌症病患或家屬


<<健康飲食>>
 

 

全餐的概念

  • 全餐 1/4澱粉 + 1/4蛋白質+ 1/4綠葉菜 1/4其他菜 
  • 澱粉類饅頭米粉,基本上生病後,我就開始少吃白米,主食以糙米或十穀米為主,一些加工食物如麵食、麵包、饅頭等都儘量少吃。
  • 蛋白質豆腐,在肉品的選擇上以白肉(海魚、雞肉)為主。
  • 綠葉菜如菠菜大陸妹等。
  • 其他菜綠葉菜之外的青菜,如高麗菜紅蘿蔔等。  
 
家中油品改為橄欖油
之前被誤導以為最貴的特級初榨橄欖油(Extra Virgin)只適合涼拌,不適合烹煮,故特意挑Pure等級的橄欖油,後來才發現被愚弄了,嗚嗚~所以現在家中都是選用特級初榨橄欖油(Extra Virgin)的橄欖油煮菜。
延伸閱讀:認識橄欖油(分類/分級、製程、常見問題)

早餐改以蔬果汁替代

起初我以豆漿、蛋餅做為早餐,想換口味就吃媽媽做的茶碗蒸,朋友給了我一台Vitamix之後,開始以蔬果汁當作早餐。使用材料有:青花芽菜(菜苗)、苜蓿苗、蘆筍(先川燙過)、紅蘿蔔、奇異果、蘋果、葡萄、蕃茄、檸檬/金佶、亞麻仁籽、芝麻籽(水果只要當季的都可以)。冬天會再加點薑片或龍眼乾,喝起來身體會覺得比較暖,不然天氣冷喝蔬果汁真的是辛苦,尤其很多女生都是"冷肉底",喝完真的會直打哆嗦。
延伸閱讀:青花芽菜種植DIY 

禁食所有甜食

糖是甜蜜的毒藥!!包括甜點、蛋糕、糖果、含糖飲料、蜜餞或罐頭;真的很想吃甜食時可使用甜菊糖(stevia)、果寡糖或木寡糖;不過我是都沒有特地去買,純粹只是因為個人懶惰的關係。這真的很煎熬,尤其對很多愛吃甜食的癌友來說,包括我在內,但我每次都對自己心戰喊話,不要為了一時的口腹之慾而丟了小命,千萬要忍住啊!

禁食所有燒、烤、油炸類食品

這我就不多說了,這類食物大家認知應該都是不健康的,但就是看你能不能忍住囉!很辛苦沒錯,我以前也很愛脆皮雞排、香香雞,但現在連碰都不敢碰。

堅果、水果當點心

以堅果當點心,每餐中間吃水果(不是飯後吃水果喔),水果種類我會和蔬果汁錯開,這樣才可以吃到更多樣的水果。
五行蔬菜湯&糙米茶  (已停用,改為每天綠茶或抹茶1~2杯) 
  • 五行蔬菜湯:由 白蘿蔔(白)白蘿蔔葉(綠)紅蘿蔔(紅)牛蒡(黃)乾香菇(黑)所熬製,最早知道這個訊息是在台大住院時,隔壁病床的看護阿姨向我媽咪推薦的,上網查詢相關訊息,由日本細胞學博士立石和先生研究出來的,在半信半疑下,我媽就開始每天煮給我了。
  • 飲用量:每天喝800c.c.蔬菜湯及500c.c.糙米茶

     延伸閱讀:五行蔬菜湯&糙米茶製作方式

每日大量喝水 (鹼性水為佳)

每天最好可以喝2,500~3,000c.c.的水,可排毒兼沖淡乳酸。(若有喝其他湯/茶,量請自行斟酌)開始時我每天喝檸檬水,後來索性把家中的濾水器換成Panasonic的鹼性離子整水器,每天喝、煮東西都是用鹼性水,保持體內酸鹼平衡。
arrow
arrow

    Cincia(星希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