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了三個多星期,今天中午台大研究助理捎來好消息,Cincia終於可以進入新藥試驗計畫了;原先被告知本週五藥廠檢測報告才會出來,沒想到作業提早了一天,趕忙打電話回家跟家人分享這個消息,阿母!我終於有藥吃了。這簡直比畢業時拿到第一份offer更令人雀躍。

從沒想過應徵白老鼠這麼辛苦,藥廠要求將檢體寄到美國總部那邊,由他們自行檢測病患是否具ALK基因突變,台灣檢測的資料藥廠不予以採用;而從美國那邊收到檢體起算,要8~9工作天才能完成檢測。這段等待期間不能接受其他的治療,不然就不能進入試驗計畫,因此廖醫師也只能每周追蹤我的狀況,看我是不是可以繼續等藥。而我,就只能吃Codeine止咳並且實行我的食物療法,儘管咳嗽咳到前胸後背都疼痛不已,常常覺得自己快把肺給咳出來了,每天也因狂咳而吐10多次;晚上無法平躺睡覺,只能用堆疊的枕頭讓自己背部呈45度角,這樣才能勉強入睡,有時候不小心滑下去(呈現平躺狀態),就會開始咳嗽而醒來。其實我也不知道能堅持多久,就憑著信念走下去,相信自己一定可以撐過這段時間的。

週二回診時偷偷問研究助理:有沒有台灣檢驗出來有ALK基因突變,但藥廠那邊驗出來卻沒有的案例?研究助理尷尬地回答:你問這個幹嘛?我回:我在思考各種可能狀況啊!後來她跟我說的確有這樣的Case,因為兩邊的檢測方法不同,所以出來的結果有時候會不一樣。當下聽完內心著實感到有些不安,該不會我咬牙苦撐了那麼久,最後換來一場空吧!幸而上天還是眷顧我的,給我了吃標靶藥物的機會,而且不用付每個月28萬元的藥錢。(ps. 28萬是Pfizer藥廠ALK標靶藥的售價,也賣太貴了吧!到底有多少人負擔的起呢?)

藥廠總共只開放四個試驗計畫名額,我剛好是最後一個錄取者,太幸運了!但其實真正幸運的是我遇到了一位好醫師(廖唯昱醫師)。研究助理說廖醫師超級關心我,幾乎每天都follow她藥廠那邊的狀況,並且要她一定要將最後的名額留給我,讓她覺得壓力很大。真覺得對研究助理感到抱歉,同時也暗自慶幸自己遇到了位積極為病患治療的醫師,果然當初拿醫師的名字去給師父"合"是有用的。友人os:又不是結婚要合八字,病患跟醫生也要合。但就整體結果來看很不錯吧!有需要的話偷偷留言問我,哈哈!

研究助理要我明天回醫院一趟,預計抽血並安排一些藥廠指定的檢查項目,之後就是等新藥下來了。終於,我又快恢復成一尾活龍了,再一星期,加油!

【後記】

7/19(五)安排了空腹抽血、心電圖、以及簽署加入研究計畫同意書。

7/20(六)做斷層掃描檢查,包含頭部、胸腔、腹部等三個部位。斷層掃描在檢查前都會先放軟針進去,目的是為了檢查中注射顯影劑方便。不知道是不是星期六醫院人手較少,今天是醫師直接幫我打軟針,早知道一開始就該拒絕,打了兩次都沒有成功;針插進去不算痛,痛的是針在裡面"探路"的過程,醫生還邊說:怎麼打進去血管就不見了?我心中吶喊:見鬼了,我哪會知道,針是你打的ㄟ!!以前也不常發生這種情況啊!最後終於有護理師來接手,一試就成功了,這才結束了我的苦難。只能說術業有專攻,打針這檔事,還是交給護理師來就好,我不要再當醫生的試驗品啦!

arrow
arrow

    Cincia(星希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