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要特別來介紹一下我的媽咪,在抗癌的過程中,她是最常與我朝夕相處的親人,也是每天幫我準備各式營養品的大功臣。

媽咪是位傳統家庭主婦,家務整理得有條不紊,做菜也相當美味可口,因此養成我從小嘴刁的習慣。媽咪也是個標準"刀子口豆腐心"的人,心腸非常軟,心地也很好,除了認養貧童,亦經常捐款給需要幫助的家庭;但就是比較不會說好聽的話,講話從不拐彎抹角,非常直率,我想我這點一定是遺傳到她;雖然我從小訓練到大,照理說應該很習慣媽咪講話的方式,但也是常常被她的"口刀"傷到體無完膚,有時甚至有萬箭穿心的感覺,這樣講好像誇張了點!:P

 

抽獎券事件

去年肺腺癌確診後,有段時間我都待在家裡休養。有次大姊回家看我,媽咪拿出一疊抽獎券要大姊幫忙填寫。

大姊問道:小妹每天在家沒事,你怎麼不叫她寫就好?

媽咪:拜託~如果她那麼幸運的話,還會得肺腺癌喔!趕快寫一寫啦!

大姊和我對看了一眼,就默默低頭專心寫抽獎券。我則是在旁邊抗議,跟媽咪說她講話太傷人了,一般病人承受得住嗎?竟然覺得我得到癌症就表示運氣不好,所以抽獎也不會抽中,太殘忍了啦!說不定物極必反,之前的壞運已經一次用盡了,現在開始我的人生會一路順遂的。

 

"黃臉婆"母女檔

有次回診,忍不住跟廖醫生抱怨:打化療讓我的皮膚變得又黃又黑,好醜喔!有沒有什麼辦法?

廖醫師聽完說道:化療只會讓你變黑,不會變黃喔!

我伸出手給醫師看,說:你看,我的手很明顯就是很黃啊!

廖醫師看完大笑,說:這是β胡蘿蔔素沉澱啦!你是每天吃很多胡蘿蔔嗎?

Cincia:嗯...我是每天都有吃胡蘿蔔啦!不過這真的不是化療的副作用喔?!

廖醫師:這一看就是胡蘿蔔素沉澱,你沒事吃那麼多幹嘛?借我拍照一下給學生看。(嗚嗚~要把我當案例)

<蠟黃的手>上方蠟黃為本人的手,實際顏色更黃,但照片有色差,下方正常人的手對照用

IMG_3032  

想想好像真的那陣子吃很多,又是紅蘿蔔、又有南瓜、地瓜有時還吃木瓜,全都是富含β胡蘿蔔素的食物。回家跟媽咪商量,說醫生叫我不要吃太多β胡蘿蔔素,整個人都變得黃黃的,要改變一下飲食才行。(註:胡蘿蔔素為脂溶性,攝取過多時,常常可以看到手掌、腳掌特別黃,嚴重時,全身皮膚都會泛黃)

拿五行蔬菜湯來說好了,建議作法為蔬菜:水=1:3,但媽咪總覺得"用料"要多比較有用(好像很多長輩的觀念都是這樣),因此每次媽咪都拼命將蔬菜往鍋裡塞,有圖有真相,請見下方快滿出來的紅蘿蔔。依我目測蔬菜與水的比例為1:1,水只存在於未填滿的蔬菜縫隙中。然而無論我怎麼勸說都沒有用,媽咪非常堅持她的煮法才是有效的,我真的也不懂她為啥覺得可以隨便調整比例?

<媽咪的五行蔬菜湯>

五行蔬菜湯  

Cincia:五行蔬菜湯的紅蘿蔔量不動,好!那早上蔬果汁的紅蘿蔔總可減少一點吧!

媽咪:不行!XX的老婆得癌症,就是每天喝紅蘿蔔汁痊癒的,所以蔬果汁一定要加一定量的紅蘿蔔。

Cincia:那地瓜、南瓜不要吃好了。

媽咪:那是你愛吃的,自己說不要吃的喔!不要以後抱怨我不煮給你吃。(啊妳什麼都不讓我減,我也只能砍掉我自己愛吃的了東西了,不然哩?)

Cincia:(垂死掙扎中)那五行蔬菜湯真的比例要對啦!你要不要考慮調整一下?

媽咪白了我一眼並說:就是要這樣才有效,我也跟妳一樣吃得都皮膚都黃黃的啊!(語畢伸出她的手給我看,的確也呈現蠟黃色)

Cincia:........(心想:看樣子再說什麼也沒有用了,不過我真的不懂,為啥我們母女倆要吃到變成"黃臉婆"啊!不懂不懂....猛搖頭)

arrow
arrow

    Cincia(星希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