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病成良醫

在開始吃標靶新藥後,幾乎每天都會有胃痛、嘔吐的副作用,最高紀錄一天吐了快10次,難免懷疑有多少藥真正被我吃下去。由於試驗計畫每兩週需要空腹抽血,抽血前一日晚上12點以後就不能進食,當然包括抽血當日早餐也不能吃。我觀察到兩次的空腹抽血我都不會胃痛(當天也是有服藥),當下就懷疑副作用可能和早餐吃的食物有關。上週門診我將觀察到的狀況造向廖醫生報告,他聽完就用略帶恐嚇的口吻說:「我看妳還是調整一下早餐的食物,不然這樣一直嘔吐下去,我擔心人家(藥廠)會不讓你繼續吃藥。」聽完我趕緊表示回家會和媽咪商量調整早餐,現階段可不能被踢出實驗計畫啊!不然沒藥吃怎麼辦?討論的結果,決定先將1,000c.c.的"蔬果汁"改成500c.c.的"蔬菜汁"外加一杯豆漿or黑木耳來試試看。沒想到一試奏效,胃痛和嘔吐全沒了,果然兇手是水果,我想是水果含有太多酸性成份了,而我服用的標靶藥物也會造成胃酸分泌增加,兩者加在一起的結果就是胃承受不住,然後出現反胃、嘔吐現象。

自從調整早餐食物後,止吐藥也不用吃了,咳嗽也逐漸有改善,因此止咳藥(Codeine)的劑量我也愈吃愈少。昨天回診,醫生說肺部狀況改善許多,癌細胞減少不少,我想這應該是藥物終於開始作用了吧!之前可能因為嘔吐的關係劑量不夠,止吐後才開始發揮藥效。灑花~活蹦亂跳的日子離我不遠了。

接二連三的考驗

好不容易熬過兩星期嘔吐及胃痛的藥物副作用(體重一下掉了3kgw),原以為已經雨過天青,再來就是等著新藥去殺死癌細胞,我的咳嗽就會慢慢改善。沒想到從這星期開始,身上開始出現紅疹,從脖子開始,沒多久就擴散到了全身,其中以四肢出疹情況最為嚴重。

昨天回診,研究助理幫我加掛了皮膚科門診,廖醫師也不是很確定紅疹是藥物引起或是食物過敏,但試驗用藥的副作用並沒有紀錄這項。但皮膚科醫師一看到就說是典型的藥物過敏,吃新藥常會出現此種反應。當下我覺得疑惑,問道:「我已經吃新藥要滿三周了ㄟ,如果對新藥過敏的話不是應該早就發作了?」醫生回答:「吃新藥不會說一兩天就引起過敏,如果一吃下去馬上有過敏,那我反而覺得是食物或其他原因造成的。很多人吃新藥都是一兩週後皮膚才開始有反應,有時也會2~3週才發作,這都是因為你的免疫系統不熟悉新藥,等到免疫系統認識它就會好了,這就像你交朋友也要一段時間兩個人才會熟識啊!」心想...天啊!!等他們當好朋友,這要等多久啊?我實在癢的好難受!!詢問醫師多久會好,果然答案是:「不一定,要看個人體質。」這也是啦!每個人狀況差異那麼大,他怎麼說得準,又不能給我太大的希望。只好拿著藥單去領口服和外用的藥,希望可以舒緩症狀囉!於是除了標靶藥物,從昨天開始增加服用皮膚過敏的藥和擦藥,已經快變成藥罐子了。

今早一睜開眼睛馬上就是看手腳的紅疹狀況,結果不但沒好轉反而更加惡化,身上很多疹子已經成功連線,變成了紅紅的一片,我想有部分原因是我忍不住去抓癢造成的吧!真該學寶寶戴上防抓的手套才對,不過有賣大人版嗎?

<起疹子第二天>慶祝情人節特地穿上美麗的洋裝,出門前手腳只有輕微的紅疹,到了晚上疹子已經很明顯了,幸好朋友開車送我回家,不然這樣的皮膚搭公車或捷運很嚇人吧!我可不想再次遭到白眼阿~

IMG_4783

<起疹子第三天>為了避免驚嚇別人,今天出門已經改穿長袖長褲了,疹子變得更大更紅了,當然,也愈來愈癢。不時就要跑去沖冷水,不然快受不了啦!已經有些地方被我抓到破皮,來人啊!快把我的手給綁起來。

20130814_195432_1  

在公司時M同事來慰問我,還打趣問我:「你想要嘔吐還是過敏?」....為啥我非得選一個阿?兩個都好難受,還真的挑不出來勒!

走筆至此,我要去沖冷水澡了,受不了受不了了.....

arrow
arrow

    Cincia(星希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