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0.26~28 我在綠島天氣晴

So Crazy,才剛去玩澳門塔挑戰世界最高的高空彈跳,事隔兩星期,又和友人相約到綠島考取潛水證照,加上東北季風來報到,這時後去綠島潛水,嗯...應該是瘋子才會幹的事吧!

9月底的某天晚上,手機跳出LINE的訊息,Joe:要不要去綠島考潛水認證?有認識的教練可以教。哇!既然是我Wanted List上的一項,當下立馬連絡高中同學,不到一天的時間已經約好4個人,效率之高令Joe嚇了一跳,嘿嘿...談到玩我們可是非常有行動力的。

Day 1: 岸潛(2支氣瓶)+筆試

帶領我們的是賈教練,潛水已有20多年的經驗,是一位二星教練,喜歡穿著豹紋三角泳褲,想必對自己的身材體格有相當的自信,但說實話教練身材是真的還不錯!大家不要想歪,我是站在純欣賞的角度,絕沒有一絲一毫的非分之想,人家老婆小孩都帶在身邊呢!一家人感情好得很,讓我好生羨慕。這次完全是託友人的福才有機會向賈教練學潛水,教練是Joe的友人(志忠大哥)的友人,嗯...這關係似乎遠了點,但我真的是很想學,現在又是不用打化療的期間(改用標靶藥物),只好很厚顏地硬跟著去囉!不然下次不知道何時才有這樣的機會。

賈教練已經很久沒有帶菜鳥潛水了,尤其我們當中很多人都沒有任何經驗,因此他常開玩笑地說帶我們是在浪費他的生命。嘴巴上這樣說,但他教學起來一點也不含糊,從裝備介紹、打包和組裝,到基本潛水物理學、姿勢、障礙排除、應注意事項等,在他悉心教導下大夥很快就學會了。其實不趕緊學會也不行,教練解說完立即就要實地下海演練了,不像有些課程一開始會在游泳池上課,因此說什麼也要拼命記住,這可是攸關生命安危的事情,大意不得。

<穿上防寒衣>怎麼變成5頭身?可惡!!請相信這絕對不是我原本的身材比例!T__T

00_著裝  

<上課側拍1>照片可以很清楚辨別出老鳥與菜鳥,菜鳥都站很前面,深怕露聽了什麼訊息;而站在後排,手插著腰的多半就是老鳥了。至於穿著三角豹紋泳褲的猛男,當然就是我們的教練啦!

上課側拍

<上課側拍2>人家說認真的女人最美麗,可是為啥我每次認真的表情都很猙獰?眉頭皺成那樣....

01_認真聽課.jpg

第一次下水,教練選擇綠島著名的潛點-石朗,這邊同時也有許多浮潛的遊客,可以想見沿岸的海底生態十分豐富。背上20多公斤的裝備,手拎著蛙鞋,搖搖晃晃跟著教練由岸邊走到水裡,就這樣,體驗了我生平第一次潛水。由於我是第一次下水,所以教練拉著我這隻最菜的菜鳥潛,其他友人則由同行會潛水的前輩帶領。第一次到水下還是會感覺恐懼,雖然我向來以"陳大膽"著稱,但水下的環境還是讓人無法自在,約莫10分鐘後,對於海底及以口呼吸較為熟悉,才開始能感受海中世界的美妙。

<穿上重裝,揹起氣瓶>氣瓶(充飽氣)重20Kgw,潛水衣&重裝約5kgw,加上體重1/10的配重鉛塊5kgw,加起來近30kgw。整身裝備重量超過我體重的3/5,實在有點吃不消啊!

02_揹上裝備.jpg

<下水前回眸一笑>不是應該很興奮嗎?怎麼表情好僵?應該是快被壓垮前硬擠出的笑容。

03_出發潛水去.jpg  

在海底要隨時注意殘壓錶,我們所使用的氣瓶一開始都是200bar,教練說保險起見約100bar就要開始準備上浮,50bar則非起來不可,水下面安全第一。記得教練第一次問大家剩多少bar?120、100、110...輪到我比出160,教練當下覺得怪,還游過來確認我有沒有看錯,其實看到別人比出來的數字我也一度懷疑,但結果證明我沒有看錯,只是耗氧量低而已。最後上岸時,友人的殘壓剩60、70bar,我還有近130bar,好可惜啊!用不到一半,這樣可以只付一半的氣瓶錢嗎?不小心聽到隔壁教練上課說的話:通常男生好氧量比女生多、脂肪多的又更會好氧。感緊湊到Joe旁邊跟他說,畢竟他是最賺的,每次殘壓都最低,呵呵!請自行想像他的體型~

晚上是筆試的時間,其中只有一位小學長(志忠大哥的兒子,目前就讀國中)有準備書籍,我們真的是兩手空空什麼都沒帶,最後也幸好有書籍參考,不然晚上的筆試怎麼過得了?最後一天教練才公佈筆試成績,當然是All Pass囉!

筆試中  

Day 2: 船潛(4支氣瓶)

船潛較岸潛輕鬆許多,不用背著氣瓶走一段路程,但得克服暈船的痛苦,尤其像我這種超容易暈船/車的人而言,坐船真的是一大折磨。

我們把白土司裝入B.C.口袋到海底餵魚,沒想到土司餵完了,魚兒仍然繼續把我的手當白吐司在咬,起初都是小魚在輕啄,沒想到最後來大魚也湊過來要吃,真嚇了我一大跳,連忙揮手驅離,開什麼玩笑,被咬一口不知道手指還在不在?真恐怖~後來才知道那是燕魚,屬於十分溫馴的魚種,牙齒也鈍鈍的,是不會被咬傷的啦! 

因為不熟練,中間還發生小插曲差點回不來。在水深10多米的地方時,我突然一陣狂咳,把二級頭給吐了出來,於是慌忙伸手找管子含住,沒想到大口一吸,嘴裡卻滿是海水,心想:怎麼辦?管子進水了!這時候我想到教練叮嚀我們的:在水中千萬不要大意、也不要慌張,要停、想、策、動,冷靜思考該怎麼處理。於是我告訴自己要靜下來想怎麼處理?腦中快速閃過教練教過的東西,但發現,靠!沒教過二級頭進水怎麼排除,這下我真的開始慌張了,連忙向教練打手勢,告訴他我沒有氣了。賈教練看了我一眼,不急不徐地把二級頭拉到我嘴邊,這時候才發現我咬到的呼吸管(浮潛用)不是二級頭,難怪吸不到空氣只有滿嘴的海水。當下覺得自己超白痴的,但想想也覺得恐怖,如果那時候教練不在附近,我該不會就因為咬錯呼吸管而溺斃吧!這死法也太蠢了,在天堂也會被恥笑吧!(友人os...你確定你會在天堂?)

今天教練規劃上午兩支氣瓶,下午兩支氣瓶。到了第三支氣瓶時,火熱的心抵擋不住凜冽的海水,在水下都覺得身體在發抖,因此最後第四瓶我只好忍痛放棄;要是以前的我一定會硬ㄍ一ㄥ,但現在身體只要一有狀況我一定以身體優先,常言道:「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柴燒。」只要顧好身體,以後還有很多機會可以潛水的,我的List裡還有一項大堡礁潛水等著我呢!

<乘風破浪而行>往潛點全速前進~今天天晴且風平浪靜,船長說這是最適合潛水的日子啦!運氣真好!PS.有沒有注意到照片中有位背部全裸的男子呢?他就是我們的教練啦!依舊穿著招牌的豹紋泳褲,應該隱約可以看見吧!

04_船上.jpg

<大步跨下水>船長說我的姿勢滿分,嘿嘿~(友人OS...真的,就只有姿勢而已)

 05_大步跨下水.jpg

<回到船上>揹著裝備往上爬真夠吃力的!

06_上岸囉.jpg

<成群結隊的燕魚>拿白吐司即可成功吸引大批燕魚靠過來。

07_成群結隊的燕魚.jpg  

我參加的是ADS(Association of Diving School International)國際潛水認證資格系統,創始於日本,其實去之前也不知道自己參加哪一套認證系統,就這樣糊里糊塗跟著去了。但其實不管參加哪一套系統都是國際通用認證,所以重點應該放在教練教學的方式和技巧自己是否能吸收,畢竟潛水算是高風險的活動,在水下幾10米的地方如果自己不熟練,很容易就丟了小命。

回來之後已經開始盤算,下一次要去哪邊潛水呢?帛琉、馬來西亞,還是直接殺去大堡礁?哇!想去的地方好多~身體一定要健健康康撐下去喔!(對自己心戰喊話ing)

潛水log  

實用連結:台灣常見的潛水潛水系統介紹

ps. 水底照片及證書候補,水底照片還在教練手上,認證急件申請要10個工作天。好期待~

【綠島風情照】

<清透湛藍的海水>綠島燈塔下的天然泳池,若非天氣有些微寒,真想跳下去游泳。

 08_天然泳池.JPG

<友情見證>多年前我們也曾一起在澎湖踏浪,分東離西數年後,終於在綠島再次聚首。

09_清澈見底的海水.JPG

<綠島晚霞>我鍾情於海邊的黃昏,平常不喜歡獨處的我,卻可以安靜地看夕陽發呆。(自己OS...其實還是有邊滑手機啦!)

10_綠島夕陽.jpg

<餵食梅花鹿>部分店家會飼養梅花鹿以吸引客人。

11_餵梅花鹿.JPG  

<延伸閱讀>

我的心願清單

arrow
arrow

    Cincia(星希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