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指數下降,恢復吃標靶藥物

停藥兩個星期以來,每天吃飽喝足,食慾大好,有時甚至一天要吃兩份早餐,吃飽中餐,不到3點又餓了,開始翻找抽屜裡的備用糧,幾乎成了大食怪一隻。這樣的結果,體重果然瞬間暴增,來到了49.5kgw(出院時才不到47kgw),好久沒有這麼有份量了,看到磅秤的數字還真有點嚇到。

本週三再次回台大驗肝指數,AST為29U/L,ALT為54U/L,雖然ALT還稍稍偏高,但已經降至可以吃標靶藥物的水準。按道理這應該是值得慶幸的事情,但本人的內心卻充滿著矛盾感,一方面不用擔心因停藥超過28天被趕出研究計畫,繼續吃藥控制,癌細胞也會乖乖的;另一方面想到又得開始忍受腸胃不適的副作用,意味者大快朵頤的日子已經結束,難免有些幽怨~好吧!這樣就不需要擔心吃太多體重一路往上飆了,sigh~於是當日(1/29)17:00吃藥,往後每天提前1.5hr,最後調整至10:00吃藥(為了配合空腹抽血),算算到2/3就可以恢復正常了。

受到先前肝指數超高標的影響,我必須調整標靶藥物劑量,由原先的5顆降為4顆,這樣副作用應該也會小一點,我應該更容易適應吧!說到這裡,Cincia不禁要自誇一下自己的忍耐力,通常止痛的藥物我是能不吃就不吃,研究助理每回問我需不需要止吐、腸胃藥或止瀉的藥我也全都說不用,我的想法是標靶藥物已經夠毒了,能減少其他用藥就盡量減少,對身體的負擔也才不會太大,我要保護我的肝腎啊!況且這類藥物都只是症狀的緩解,並不具療效,因此在身體可以忍受的範圍,能少吃就少吃囉!ps.研究助理都說我很厲害,多數參加計畫的病人都有吃,就我幾乎都靠意志力撐過來了,替自己鼓鼓掌一下~

年夜飯一如往常,媽咪煮了滿滿一桌豐盛佳餚,有佛跳牆、火鍋、烤鵝肉、鹽燒干貝等等,看得我口水直流,但因為接近傍晚才吃藥,圍爐時間正值副作用發作,腸胃一整個不適,明明是我愛吃的菜卻吃不下,但還是勉強自己吃了半碗佛跳牆和些許干貝及燙青菜,免得壞了家人吃團圓飯的興致。儘管身體的不適無法控制,但心情好壞是可以自己調整的,在這華人的年度大節慶,Cincia依舊很享受家人團聚吃年夜飯的感覺,希望老天再給我多點時間,讓我可以陪所愛的人久一點、完成更多想做的事情。

Anyway, 今年是大年初一,望著窗外艷陽高照的好天氣,感覺新的一年充滿了新希望,祝大家新春愉快,事事如意喔!!

arrow
arrow

    Cincia(星希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