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網友推薦下,年前在博客來下訂了【圖解肺癌診治照護全書】,這是由台北榮總胸腔腫瘤科蔡俊明主任總策劃,台北榮總肺癌治療團隊所編製的書籍,我想應該是第一本針對肺癌介紹的大眾刊物。2月3日才入手,Cincia當晚就用2小時將它看完了,可能因為和自己切身相關,讀起來特別起勁,連「飢餓遊戲」小說都被我暫時先擱在一旁。

看完的感言,只能說相見恨晚啦!如果在罹癌初期能看到這本書,想必可以省去很多找資料心血和氣力。但這本書2014/1/2才初版(Cincia是2012/9月確診),好像用"相見恨晚"這詞彙不是很恰當,明明這本書當時並不存在......雖然裡面內容很多我已經知道(多半是透過網路和詢問醫師的方式,所以廖醫師老是覺得我有很多問題),但所獲得的都是片斷的資料,需要自己拼湊起來,當初真的花費不少時間在收集資料&吸收;這本書分7個單元來說明肺癌常見的問題及治療、照護過程的知識,看完後對於肺癌會有一定程度的了解,我想這對於病患或家屬應該都十分有助益,當你知道後續即將面對的治療、副作用等,恐懼感自然會降低許多,至少對Cincia自身是這樣的。如果說抗癌就像打仗,癌細胞就是敵人,如果你都不試著去了解敵人,怎麼有辦法打贏這場仗呢?

  圖解肺癌診治照護全書

本書內容十分淺顯易懂,也難怪,第一頁就寫「獻給所有的肺癌病人與家屬」,下方式書中p.121介紹非小細胞肺癌治療指引流程圖,有沒有覺得一目了然呢?

20140204_220113

書中Part 0是兩個蔡醫師的個案故事,由病患的家屬所撰寫,看完真覺得心有戚戚焉,很想對我的主治醫師廖唯昱醫師說:如果你出書的話我可以幫你寫個案故事,看你要感性、理性甚至是搞笑的都行,Cincia自願幫你寫 

另外,書中有一段是蔡主任提到晚期肺癌的存活期中位數,有EGFR基因突變與沒有突變者分別是4年和3年,跟過去我認知不到1年的數字相較起來延長許多,看到這樣的消息真的頗令人振奮的,感覺醫學的進步真是神速,說不定不久的將來,肺癌真的可以就當作慢性病如糖尿病、高血壓來醫治,而不是動輒與死亡畫上等號,想到這樣就覺得更有信心了!

這本書我就不寫摘要了(事實上也不好寫,很多Q&A的單元^^"),建議肺癌的病患或家屬可以買來當作工具書使用,對於整個治療過程的掌握度提升很有幫助!(這時感覺自己變成了推銷員,我可不是書商或榮總的寫手喔!)

【後記】(2014.3.9補充)

原水文化針對肝癌和大腸/直腸癌也都有出版類似的工具書,有需要的版友可以買來參考喔!

*圖解肝癌診治照護全書(台大醫院肝癌多科診療團隊)

圖解大腸直腸癌診治照護全書(和信治癌中心醫院大腸直腸癌治療團隊/合著,陳建志/總策劃)

arrow
arrow

    Cincia(星希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