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一陣子沒有Po文,希望大家一切都好,Cincia最近去了趟Okinawa,這是第一次海外全家旅遊,從訂房、租車、到行程安排都是Cincia一手包辦,儘管旅行過程中還是不盡完美且耗費許多精神氣力,但至少留下許多難忘的時光,這樣就足夠了。

上週三回診,明明放颱風假但台大腫瘤科門診幾乎都照常看診,只能說醫師辛苦了,真的很謝謝你們對病人的付出,Cincia也送上咖啡給廖醫師和護理師,慰問一下他們的辛勞。(本想說要不要買個下午茶帶過去,但想想好像沒看過醫師在診間吃蛋糕或點心的,因此最後還是打消這個念頭^^")

這次看了7月中旬的骨骼掃描檢查報告,結果一切正常,癌細胞乖乖沒有移轉,表示LDK378標靶藥物對我還是有效,所以繼續服用;希望可以像林蘇梅阿嬤一樣繼續吃標靶藥物10多年,這樣Cincia就可以去做更多想做的事情了。

有版友問我?看我一天到晚出遊,是不是藥物都沒有什麼副作用?

其實Cincia還是不定期會出現腸胃不適的症狀,吃完藥後的噁心感也一直存在,儘管目前吃藥已經滿周年了。但Cincia的做法就是轉移注意力,忽略標靶藥物的副作用,而是去想因為標靶藥物之療效帶來生活品質的提升,這樣日子會過得比較快樂。

Cincia也常在辦公室的廁所吐,同事見狀都會拍拍我說道:好辛苦!

但就像Cincia之前說的,抗癌這條路說不辛苦是騙人的,但起碼Cincia現在可以跑可以跳、可以到處旅遊,而不是確診初期躺在病床上呻吟的病患,相較起來承受副作用這點辛苦實在微不足道啊!

這回廖醫師突然語重心長跟我說,雖然現在檢查都很正常,但我們還是要抱持著謹慎的態度,定期檢查來監控病情,因為肺癌細胞很兇猛,有時候會突然就惡化,而且速度非常快,讓人措手不及。我心想廖醫師突然這樣跟我講,會不會是他最近有遇到這樣的Case所以有感而發?但Cincia也沒多問,只回答:我知道,謝謝廖醫師提醒。(這種時候多問得到的答案應該不會是我想聽的,所以就乾脆不問囉!這算是鴕鳥心態嗎?:P)

廖醫師的話還是影響了我,Cincia想起放在抽屜深處的信封袋,那是罹癌初期看完許達夫的書後寫下的遺書,給家人還有一些重要的朋友;隔了近兩年,心境有些轉變與成長,還是要找時間來update一下才行,抗癌這條路就是要"做最壞的打算、盡最大努力",就像許達夫醫師所言,寫遺書絕不是放棄生命,而是該交代的事情都交代了,心裡自然可以沒有牽掛。想想...如果在哪邊藏了金條或秘密資金,突然掛掉不就沒人知道了,所以還是要想辦法留下線索,雖然Cincia目前是沒有那種困擾啦!存款不多也沒達到徵收遺產稅的門檻。

路人甲:那你到底要交代什麼啊?該不會是xxx我真的很愛你,但平常說不出口,所以藉由書信來表達。

Cincia:又不是連續劇那種老套情節,Cincia該說的話平常都講N次了,我媽聽到都不想聽了。

(講來講去Cincia還是沒寫出自己到底寫了什麼內容,哈哈~)

今天聽到戰友老陳跟我說,他的癌細胞移轉到腦和右髖骨,老陳跟我一樣驗出ALK基因突變,吃截剋瘤(Xalkori,學名crizotinib)七個月,這麼快就出現抗藥性讓Cincia也覺得驚訝。雖然ALK基因突變還有另一種標靶藥物,然現階段LDK378台灣既未上市也沒有試驗計畫可參加,所以後續的治療只能採化療方式;但因為腦部已經移轉,所以會先進行全腦放療,多少對腦部記憶會有損傷。

我分享這個消息不是要打擊大家的,只是突然覺得廖醫師的話被驗證了,因為老陳5月檢查一切正常,沒想到7月就說移轉了,果然會令人錯愕啊~

大家還是要繼續努力,Cincia很相信"天助自助者"這句話,我們一起創造更多抗癌奇蹟吧!

(打完這篇覺得自己好像在心戰喊話喔!:P)

arrow
arrow

    Cincia(星希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