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定期follow cincia格子的版友都知道,Cincia之所以能恢復的這麼好,最大功臣除了廖醫師之外,就屬我親愛的媽咪了。

滴雞精、蜆精、五行蔬菜湯、糙米茶等日常保健食品,媽咪都不假於他人之手,親自為我熬煮、製作;而且這不是一天、兩天而已,我抗癌資歷兩年多,母親就做了兩年多,從來也沒喊過累。甚至朋友要找她出去旅遊,媽咪也都只願意去一日往返的,除非是我出國期間,她才有可能和朋友去超過一日的旅行。其實Cincia也勸過她很多次,自己可以照顧好自己,不然我有時出國她也都不在身邊,還不一樣可以把自己打點好!但她就是很堅持,認為自己有責任要照顧我,只要我在台灣就是要負責把我顧好。(看來為了孝順母親,Cincia就只能常飛出國,好讓媽咪可以休息了:P)

媽咪說女兒只要還沒有嫁人,永遠就像長不大的孩子,尤其我又是愛撒嬌的么女,自然媽咪常把我當小孩一樣對待。

其實生病後我反而跟母親的關係更親,以前她總用一句台語俗諺形容我:「出去像不見,回來像撿到」。Cincia從小就是個好動的小孩,總愛往外跑不喜歡待在家,長大後也是一樣,老是喜歡把行程排滿滿,自以為這才是充實的生活。

確診罹癌後,不管是住院或是在家休養,總是母親在照顧我,相處時間多了,自然我們也開始愈聊愈多。漸漸的,媽咪幾乎認識了大部分跟我要好的同學、朋友、以及同事,所以現在出門她都會問我跟誰出去,這是過去不曾有的,因為Cincia從來也不會跟母親聊這些。而我也開始改變自己與母親的說話方式,愛要及時,所以我常會告訴媽咪我愛她或是誇讚她煮的飯好吃(這絕不是善意的謊言,我覺得我媽的台菜比外面很多有名餐廳好吃),雖然媽咪都會笑著回應:「你嘴巴是吃了蜜糖喔!這麼甜~」然後Cincia會回應:「你又不是不知道我不能吃糖,所以我的話最誠懇了!」

Cincia很少提及自己的父親,我當然知道父親也很擔心我的身體,只是照顧我的重擔大部分還是落在母親身上,父親以前就是忙著經營工廠,四個女兒主要就是母親在照顧,可以理解他不知道怎麼對應,因此父親的做法就是四處幫我求神、拜拜,有這樣一對疼愛我的父母及三個姊姊,我想我比很多人都還要幸運。

父親在我很小的時候就開始外遇,為什麼用"開始"這個字眼,不是Cincia用詞不夠精準,實在是因為次數不只一次。依稀記得前幾次對象都是酒家女,每次奶奶知道後很生氣,會打罵父親,然後父親就會乖一陣子;而最後一次的外遇,對象是在我家工廠上班的阿姨,阿姨留著一頭烏黑的長髮,總是喜歡穿長裙,講話聲音溫柔又嗲,當時年紀小的我也覺得阿姨好溫柔啊!媽咪也因為沒什麼社交生活,自然就把阿姨當成她最好的朋友,買什麼東西都不忘分給她,沒想到到頭來老公被自己的姊妹淘給搶走了,"玫瑰瞳鈴眼"的劇情就這樣活生生在我家上演。

奶奶自第一眼看到就不喜歡阿姨,說她眼神會勾人,根本就是狐狸精。媽咪為此還很生奶奶的氣,覺得他怎麼可以這樣誣賴人,把自己的好朋友說成狐狸精;事後回想奶奶真是慧眼獨具,竟然一眼就可以看透一個人的本性,真是強者!相較之下媽咪就弱掉了,拿真心換人家絕情~

Cincia高中就讀算是明星高中,有時放學回家制服還沒有換下來,就被母親拉著要去"抓猴",心中就算千百個不願意也沒辦法。記得有一次,母親和我在某間公寓下面守株待兔,不一會兒父親和阿姨出現了,母親一見到阿姨立即衝上去打,而父親見狀就是設法拉開兩個人,至於我則是嚇呆站在原地不知所措。其實我也忘記最後怎麼結束的,只記得回家後母親不停責備我:「妳看到那個女人怎麼沒有一起衝上去打她?就只會杵在原地,也不來幫我,我生妳養妳是來幹嘛的!」當時心裡很難過,覺得這是大人間的事情,為什麼非要把我扯進去,我應該要專心學業準備聯考才對吧!

抓猴還不打緊,父母親間的口角、打架更是三不五時就上演,印象最深有次雙方還拿起刀要互砍,Cincia雖然害怕,但還是跑去站在兩人中間避免他們真的砍起來,幸而最後雙方都沒有受傷,當天算是和平落幕。

當時還是高中生的Cincia,心中的念頭就是想逃離這樣的環境,想過平靜沒有爭吵的生活。於是大學聯考之後,Cincia選填了南部的大學就讀,希望可以不再去管父母親的爭執;現在回想當時的作法似乎有點不負責任,如果沒有女兒在身邊,父母親嚴重爭吵要是發生什麼事情誰來阻止呢!

<未完待續>

arrow
arrow

    Cincia(星希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