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2開始了第一次的全腦放療....

由於擔心放療的副作用,每次治療會由媽咪陪同前往,嗚嗚~有媽咪在Cincia就不能趴趴走啦~

每次治療前都需進行電腦斷層掃描攝影,之後兩位放射師會走進來確認定位(基本上兩人會開始唸幾個數字,然後兩個人的數字要相同),確認完畢後就會開始治療。

治療過程中一點沒有任何感覺,除了冷氣太強覺得冷,還有治療台躺很久腰痠背痛;非常值得稱許的是,治療中竟然還一邊播放音樂,真的可以讓病患舒緩緊張的情緒。

整個過程約莫30~40分鐘,放射師有解釋因為我的治療較為精密,故費時較長。

治療完畢Cincia還生龍活虎的,拉著媽咪去逛Uniqlo幫她買家居服,雖然她選了很久才選到一件褲子,不過至少有收穫就好!^_^

原先天真以為放療副作用不會太早出現,沒想到第一天晚上就開始覺得頭暈,不到九點就早早上床睡覺。次日早上起來情況沒有好轉,反而感覺頭痛,吃過早餐後也吐了出來,然後又回去床上繼續躺,直到接近中午才起來,簡單吃過午餐後隨即趕往醫院。

從第二次起每次治療的時間為13:40,這次Cincia有記得跟放射師要被子來蓋,哈哈~

Cincia跟放射師反映出現頭暈、頭痛的症狀,他們也很訝異這麼快就出現反應,一般好像要第二週甚至放療結束後才會有,但廖醫師也講過年輕女性不一定,可能會更早出現且副作用大,嗚嗚~沒關係,明天就會看到許醫師和廖醫師的門診,再去跟他們討拍拍。

第二次治療完畢Cincia就乖乖回家了,沒有亂跑去哪逛。(事實上星媽也不會允許啦XD)

目前還沒有感覺頭髮有掉,不過Cincia假髮已經準備好了,雖然看起來有點假,試戴給我媽咪看還被恥笑,媽咪直說"超假的啦!好醜!"竟然這樣傷害女兒脆弱的心,真的一分錢一分貨啊!網路購買的假髮照片看起來不錯,但實品就%$@#......Cincia再來想想辦法好了。

2015.6.30

其實我真的沒想過放療對我而言的副作用這麼顯著,有一度頭痛起來真的有股想撞牆的衝動,幸好Cincia夠理智才沒去執行,不然結果只會更糟。

許醫師說如果可以吃類固醇的話可以減輕50~70%的副作用,偏偏我不能吃,只好咬牙忍耐了。再5次就結束了,繼續加油~

【服用藥物】

照一般程序放療的病患醫師會開立"類固醇"來減輕放療的副作用,但Cincia因為參加藥物試驗,規定不能吃類固醇藥物,故許醫師開立其他藥物來替代,包括Novamin、Paramol、Gastro-Timelets、Diphenidol;另外還有一個自費藥物Manotin,原來是用來治療阿茲海默症的藥物,目前有臨床試驗證實可以降低放療對腦部認知功能的損害,已經在第三階段臨床實驗了,基本上能保護的我全都用上了,嘿嘿~

相關Paper->->點我!點我!

【營養補充品】

除了原本在吃的保健食品,研究所同學寄了"南極磷蝦油"給我,說對腦部保護有效,但Cincia手邊的書籍都沒有提到"磷蝦油",倒是"魚油"比較多文獻支持。不過查了一下網路資料,兩者都是富含Omega-3的食品,反正現在保護腦部為第一要務,Cincia決定通通都給吃了,哈哈~

此外,感謝Andrew兄幫我查了資料,"2克魚油+600毫克硫辛酸"兩者並用可延緩認知功能降低(參考文獻),再來買硫辛酸試試看。:)

【治療相關資訊】

治療醫院/醫師:台大/許峯銘醫師

使用儀器:螺旋刀

特殊要求:遮蔽海馬迴(實際上海馬迴還是會有劑量,只是相對較低)

劑量/次數:250cGY/次,共12次

費  用:自費12萬元

arrow
arrow

    Cincia(星希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