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知道這位抗癌前輩 ─ 林太,是因為一年多前版友轉貼她的文章給我看,那是篇'09年發表的文章,當時林太抗癌滿七周年。-->點我!點我!

當時版友留下了林太的手機號碼給我,說可以打電話請教她,筆記本中的代辦事項就一直保留這項;直到昨天Cincia終於拿起電話撥給林前輩,電話接通當下她的反應是有點錯愕(廢話,突然接到陌生人來電,誰不錯愕啊!),不過在聽到我也是癌友之後,林太便開始很熱情與我分享抗癌13年來的心得,真的好開心!猶如打了一劑強心針,讓我更有信心去面對未來的抗癌路~


抗癌鬥士:林太(現年49歲)

抗癌資歷:2002年確診(36歲),至2015年12月已逾13年

病情概述:確診時已移轉骨頭,判定為肺腺癌第四期

治療院所:台大 / 施醫師

治療歷程:化療、標靶(以化療為主)、放療(骨頭、肋膜),幾乎所有健保的藥物都用過,近兩年持續打化療(每個月打一次)

<醫病互動>

如果決定給這位醫師治療,就信任他的醫術會對你有最大的幫助,他的醫德會為你做最好的考量。

不要怕治療的副作用就逃避,當個"認份"的病人,努力顧好自己的免疫力、提高白血球數。

多留心自己身體的變化,詳細記錄,這樣有助於醫師瞭解你的狀況。林太以前常透過畫圖方式記錄自己的疼痛部分、頻度等,這樣回診與醫師溝通相對容易。(不過沒有美術天分的Cincia應該也畫不出來:P)

<作息>

確診時醫師說僅剩三個月的壽命,就馬上辭去工作,也沒想過自己可以活那麼久。

幾年後因為病況穩定,透過網路販賣食物調理包,生意還不錯,也有穩定的客源。2年下來卻發現癌症又復發了,自己覺得可能是太勞累的關係,故中止了網路生意。林前輩特別強調千萬不要讓身體勞累,她看到很多例子本來都控制得很好,突然一陣子忙碌後就不行了,這點各位戰友(包括我自己),絕對要時時刻刻提醒自己。

一定要多休息,放鬆很重要,壓力大對抗癌很不利。

<飲食>

多吃蛋白質,食物種類多樣化,不要常吃單一種食物。吃不下也要強迫自己吃。

化療時嘴破怎麼處理??多喝番茄汁(買罐裝加熱殺菌過的,非新鮮果汁)可改善。此外,番茄汁可改善口角炎,感冒初期也很有用。

Cincia:「你沒吃麩醯胺酸(速養療)嗎?」

林太:「那好像是最近幾年比較紅的產品,我們10多年前哪有那種東西?護理師都叫我們喝番茄汁,況且那價格也不便宜,長期服用的話吃不消。」

唯二會喝的飲料為番茄汁蔓越莓汁(泌尿科醫師推薦)。

<其他>

因為身體常會痠痛,林太買了很多DIY按摩工具來舒緩,冬天也會用電熱毯來做熱敷。

注意保暖,儘量不要讓自己感冒。


以上為林太前輩的分享,和她聊了近40分鐘,林前輩的聲音聽起來元氣十足,一點都不像病人喔!聊完後真的感覺信心滿滿~大家繼續加油!!^_^

arrow
arrow

    Cincia(星希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