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11月底才分享麻吉兼戰友Angela產下健康女娃的好消息,沒想到本月初她就發現乳癌復發,又需要再經歷一輪的治療過程。

於是1月中她做了淋巴廓清,14顆淋巴裡面有三顆是腫瘤,所以進入二期。(Angela之前為一期)

手術完後,醫師安排歐洲紫杉醇化療,次數尚未決定,預計4~6次。

古溜(寶寶名)才兩個月大,現在母乳也不能餵了,改喝配方奶。

「化療結束後還可以餵母乳嗎?」我問

「醫師說打完隔兩三月,等藥效退才能再餵了。」Angela說。

「你確定2~3個月就可以再餵?化療藥有這麼快排出體外?」我再追問。

「醫師就這樣講啊!還是你可以幫我問一下你的醫師?」Angela回答。

經詢問廖醫師的結果,歐洲紫杉醇半衰期很長,不建議哺乳Angela聽了很感傷,她本來打算母乳能餵多久就餵多久,但為了寶寶著想,也只能改喝配方奶了。

Angela確診的時間比我早一個月(2012年8月),媽咪都笑稱我們真的是"患難與共"的死黨,連罹癌的時間也差不多。

當時Angela檢查出來為乳癌一期,手術切除1/4乳房後,醫師為她安排了化療和放療等「預防性治療」。

我們也曾討論過「預防性治療」到底有沒有必要的問題......

「如果是我的話不會去做預防性治療,我覺得應該要從根本去改變,改變飲食、作息、運動等,罹癌的因子如果沒有去除,就算做了預防性治療,癌症還是會再復發。」我告訴她自己的想法。

後來她還是採納了主治醫師的建議,接受了6次小紅莓及25次局部放療,再吃了一年的抗雌激素藥物;抗雌激素藥物一般要吃五年,但因為她有生孩子計畫,故醫師建議最短吃一年。

我開始思考,所謂的「預防性治療」到底有沒有效果?

還是改變心吃動睡(心態、飲食、運動、睡眠)的習慣比較重要?

或許兩者雙管齊下更有效吧!

乳癌戰友最好不要吃乳製品,因為乳製品本身就含雌激素,我千叮嚀萬交代,只是Angela常常把我的話當耳邊風,從不忌口,也沒運動,我想因為她沒有經歷生死交關的時刻,所以不會有這麼深刻的體悟吧!

現在的我,也只能陪伴她做完第二輪的治療,再慢慢幫助她把身體調養好了......

mombaby-cartoon  

arrow
arrow

    Cincia(星希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