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著大雨的午後,店內來了一對穿著雨衣的老夫妻,兩人脫下雨衣,但全身還是呈現半濕的狀態。女店員見狀立即拿出毛巾遞給老夫妻,讓他們可以擦乾頭髮及雙頰上的雨水......

之後,老先生對女店員說:「請幫我老伴挑一頂最好的假髮,多貴都沒有關係。」

「請放心!我們一定會盡力幫夫人挑一頂合適的假髮。」女店員禮貌地回應,邊招呼著兩人入座。

「夫人有沒有比較想要的髮型呢?」女店員問道。

「都可以,能戴就好。」老太太回答。

「這不行啦!要幫她挑一頂最漂亮、最舒服的款式。」老先生在一旁插話。

於是女店員俐落地挑了幾頂手工假髮,讓老太太試戴。

老太太試戴的同時,老先生在旁不斷地跟女店員強調:「小姐拜託~幫我挑最好的給我老伴,錢不是問題,我一定要買最好的給她。」

原來夫妻倆是菜販,每天在傳統市場擺個小攤位,近日老太太身體不舒服,去醫院檢查才發現罹患晚期癌症,聽醫師說後續的治療會掉光頭髮,所以先來買假髮備用。

「她跟著我辛苦了一輩子,從來沒有享受過,現在又得了這麼嚴重的病,我真的覺得好虧欠她……」老先生接說著,聲音也愈來愈哽咽……

「活到這把年紀了,我怎麼會怕死?我只擔心我死後,你一個人怎麼辦?可以好好照顧自己嗎?」老太太說著說著就掉下眼淚,夫妻倆淚眼相對。此時一旁的女店員也忍不住頻頻拭淚。

沒多久老太太就挑到了一頂喜歡的假髮,結帳時,老先生掏出一疊又皺又濕的鈔票,想必那是賣菜多日的收入……

最後,兩人心滿意足地帶著剛選購的假髮,手牽手一同步出店家……

這不是虛擬故事,更不是微電影情節,而是發生在你我身旁的真實事件。這是不久前我和魔髮部屋執行長Steve聊天時,他所分享的門市故事。

大家有沒有感覺,癌症似乎愈來愈常發生在我們周圍?以前我們偶爾才會聽到長輩罹癌的消息,這幾年罹癌的年齡層愈來愈低,像我一樣30歲初頭就罹癌的人不少,甚至更年輕的癌友也並非罕見。

近幾年國民健康署公佈的癌症登記報告,可以看到癌症時鐘不斷快轉,最新數字101年每5分鐘26秒就有1人罹患癌症,比100年快了14秒,也比92年的824秒,撥快約1.6倍,這不是冰冷的統計數字,而是活生的殘酷現實。(4/15公佈,102年又快轉至518)

你有沒有想過,有天當癌症來敲門時,該如何應對呢?(不要跟我說不開門就好,能不開的話,打死我也不會開啊!)

普羅大眾之所以聞癌色變,在於其隱含死亡的威脅、疾病過程未知的恐懼、以及癌症可能造成外貌改變、甚至失能等後果。

一旦確診罹癌了,你儘管抓狂或大哭一場,但抓狂或大哭過後,就要設法讓自己平靜下來,誠實去面對眼前的問題。正視自己或家人罹癌的事實,了解並掌握病況、知道它的嚴重性,粉飾太平或以鴕鳥心態來逃避,對病情沒有任何助益。

確診當下我也曾閃過一個念頭:要不要對家人朋友隱瞞病情?但這個想法很快就被打消了,因為我知道,抗癌不是我個人的事情,我一定需要家人朋友的支持;就好比打仗時,集體作戰絕對比孤軍奮戰更有勝算,而家人朋友就是我最堅強的後盾。

再者,心態要正確,「罹癌不等於死亡」。很多人一發現自己罹癌,就覺得猶如被宣判死刑,但即使是最嚴重的第四期,都仍有痊癒的案例,所以不需要過度恐慌。確診後,我立即上網查詢肺癌四期的存活率,看到數字時我內心驚恐不已,因為五年存活率只有4.6%。約莫半小時後,我冷靜下來思考,只要存活率不是0,就有活下去的機會;我的目標很明確,就是要努力站上存活曲線的長尾巴。

負面情緒是加速病情惡化的催化劑,唯有以正向態度面對身心的轉變,才能讓抗癌之路走得更具信心,也會更加順遂。

<右為魔髮部屋執行長>

d_20160414_01  

arrow
arrow

    Cincia(星希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