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s

上個月回診時,原本打算跟廖醫師講要自費多安排一次腦部MRI檢查,沒想到還沒有開口,廖醫師就說:「我幫妳安排增加腦部斷層檢查,我看剛好4月下旬妳要去照胸部&腹部斷層,就一起吧!顯影劑也不用打兩次。

WOW! 這算是心有靈犀嘛?在我還沒有說出要望前,廖醫師竟然已經幫我都處理好了,這不是我的守護天使是什麼呢?

「不過CT不是比較不精準,這樣沒問題嗎?」我問。

「CT當然準確度沒那麼好,但我們的目的只是要確腫瘤有沒有惡化,所以如果連CT都顯示沒有,當然也用不著處理囉!」廖醫師回答。

這樣一說挺有道理的,好像也不一定要用MRI檢查,除了省事還省下了自費檢查的錢,真是一舉兩得啊!

於是,就安排4/25進行頭部+胸部+腹部CT檢查。


4/27回診,一見到廖醫師就知道事情不妙了......

我已經訓練到可以從他臉部的表情來猜測檢查結果,這天是嚴肅的一張臉,果然就不是太好的消息。

「廖醫師,腦部狀況如何?」我問。

「嗯...不大好耶!我們追蹤的那顆腫瘤又長大了。」廖醫師邊打開影像資料邊回答。

「那這次變多大了啊?上次(3月初)你說1cm左右。」我繼續問。

「差不多1.4cm左右。」廖醫師回答。

「不過MRI和CT的片子可以直接這樣比較嗎?」我又問。

「兩個片子都是同一個人判讀的,應該不會有問題」廖醫師說明。

「第三代ALK標靶藥物試驗計畫出來了,今天剛公佈,但妳資格不符合,因為收案條件要1cm以上的腫瘤(腦部除外),你現在肺部的腫瘤根本就快看不到了。」廖醫師又說。

「所以我也不能停吃我現在的標靶,看肺部腫瘤會不會長回來對吧!」我失望地問。然後廖醫師丟給我一個:妳在想什麼的表情!現在的藥明明就把肺部腫瘤控制那麼好,妳想停吃是怎樣?

「不過那個藥副作用挺恐怖的,有人吃了還差點崩潰自殺。」廖醫師說。

天啊!雖然藥物可以進到腦部,但讓人崩潰也太恐怖了吧!

(Andrew哥協助查了這個輝瑞的藥,應為Iorlatinib,代號是PF-06463922)

「所以現在除了放療也沒有其他辦法了對吧!」我無奈地問。

「是啊!只能用電腦刀處理。腫瘤成長速度算快,現在不處理,愈大顆再處理可能產生的副作用更大,妳等一下就過去找許醫師吧!」廖醫師說,語畢立即撥電話給許醫師,告知等會我會過去找他諮詢。

接下來當然我就是出現在放射科門診......


許醫師應該也早就已經看過片子,看到我就說:「所以妳準備好要處理了嗎?」

「好像也沒有別的選擇。」我苦笑著回答。

「那我們會儘快幫妳安排,先要做更精密的MRI檢查(一般追蹤的MRI是5mm切片,放療要切到1mm),然後再來安排電腦刀的時間」許醫師說。

「那劑量是?」我問。

「如果打一次的話差不多要用20Gy,也可以分開打,分三次的話,一次打10Gy,副作用會比較小」許醫師解釋。

「副作用會像上次全腦放療一樣嗎?」我接著問。

「會小很多,基本上應該只會有疲憊感而已。」許醫師回答。

(不過去年全腦放療時,許醫師也是說得很輕鬆,但我卻頭暈了一個多月,這次的可信度???)

「我上次有跟妳說過,如果要做電腦刀的話,除了最大顆那個,我會一起把其他看的見的腫瘤打掉。」許醫師補充道。

留下聯絡電話給護理師後,就回家等候通知了。


看來全腦放療後藥物進入腦部的濃度還是有限......

腦部腫瘤真像打不死的蟑螂,到底怎樣才能根除呢?  

arrow
arrow

    Cincia(星希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