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36758804071877021.jpg

  最近讀完朋友送我的一本書《21則抗癌療癒奇蹟》,書中描述多位癌症患者在罹癌後人生大幅轉變的真實案例,從原先煩惱到幾近崩潰的邊緣,到成功克服困境,並且開始邁向全新的人生。甚至他們一致都認同「幸好有罹患癌症」。這本書的內容給了我一些啟發,讓我再次去思考罹癌對我生命的意義,推薦給正在與癌症奮戰的朋友,也許亦能帶給你不一樣的觀點和思維。

  作者採訪了近五十名癌症病患,從中獲得將缺點轉換成優點的各種提示。他把這些癌友所發現的是分成七類:「直覺與直觀」、「緣分」、「肉眼看不到的世界」、「利他之心」、「必然」、「真正的自己」、「接受死亡」,這也作為本書的七個章節。

  書中出現各種癌症治療方式,飲食、中藥、健康食品、免疫細胞療法、溫熱療法、氣功、呼吸法、超自然療癒、催眠療法、大笑療法、負離子療法、高濃度維他命C滴療、順勢療法等等,真的讓我開了眼界。但請注意作者小原田太久在前言有提到,就算對某個人來說很適合並且獲得非常好的效果ˇ,對別人來說也不見得有效。因此,本書並未深入探討治療方法,而是把焦點放在「心態」「生活方式」

  Cincia摘錄幾個自己喜歡的段落跟大家分享:

● 就算你把馬遷到水邊,也不能逼馬喝水。選擇療法時最需要考量的就是患者的「喜好」與「價值觀不」、「個性」。同時注意兩個重點:病患自己想嘗試、可以長久持續。

● 玄白「養生七不可」:(前兩者尤其重要)

  一、不可悔恨昨日之罪

  二、不可掛念昨日之事

  三、不可過飲過食

  四、不可食用可疑藥物

  五、無病不可任意服藥

  六、不可因身體無恙而縱慾

  七、不可怠惰,需適度活動身體

● 『西醫+替代療法 = 整合醫療』,未來整合醫療將成為癌症治療主流。治療不能一直攻擊癌細胞,也必須提升患者的免疫力。

● 罹癌不代表人生終結,反而是第二個起點,讓人得到活出真正自我的機會。

● 心靈療癒就是經驗分享。自己的經驗就是療癒的種子,把種子分享給別人就是一種心靈治療。

● 想幫助別人的利他精神,會提升自然治癒力。

● 越是遇到危機,就越不能把焦點放在自己身上,而是要關懷周遭。有沒有人遇到困難?如果有的話,在自己能力所及的範圍助對方一臂之力。不能因為罹癌就理所當然接受幫助,而是要去尋找自己能幫助別人的事;不能因為自己年紀大就把別人的幫助視為理所當然,年紀大的人有年紀大才能做到的事,一定要去試者做做看才行。

● 對癌末患者而言,激勵是一種殘酷、善意等於悲戚,他們不需要勸解或任何語言。他們只需要眼神像藍天般透澈、爽朗如風的人陪伴在身邊。

癌症病人的觀點:

● 都是托了癌症的福,我才能體會到前所未有的愉快經驗。我罹癌之後,學到隨心而行的道理。不喜歡的事情就不要做,感覺累了就休息,絕不勉強自己。我學會這樣過生活。

● 人的一生都是在無數選擇中度過,只能擇一,不能選二。雖然哪一個選項好沒有正確答案,但重要的是自己能否認同自己的選擇。

● 如果是因為交通事故或心臟、大腦方面的疾病當場死亡,那樣就無法和朋友道別,也無法整理自己重要的回憶。因為罹癌所以能思考很多事情,也能做好迎接死亡的心理準備,我開始認為自己其實很幸運。

● 面對危機時,不要一個人摸不著頭腦地努力,抬起頭來看看周遭,一定會有願意幫助自己的人。

● 每個人的出生都有其目的,罹患癌症只是達成目的的手段。既然如此,只要發現自己罹癌之前的目的並朝目的前進,說不定就能避開癌症。在罹患癌症之前就完成任務當然最好,不過一旦罹患癌症,就要盡快發覺自己出生的目的,朝正確的方向前進。如此一來,只要不再需要癌症,那麼癌症自然而然就會消失。

● 死亡絕對不等於被放逐到未知的世界,而是回到故鄉。先走一步的人在那裡等著我,一點也不寂寞,那裡還有很多快樂的事情等著我。

● 因為不知道自己什麼時候會死,所以活著的時候,就要盡情去做想做的事。

● 我們一般都是由生的角度向前看,所以覺得遠方的死亡很模糊。然而,當診斷出罹癌意識到死亡那一瞬間,就會站在原本距離自己很遙遠的死亡角度看待生活。由死見生,就會認為當下這個無可取代的瞬間比什麼都重要,才能過有深度的生活。所謂有深度不是指一定要做什麼大事,而是去發現以前未曾注意過的小事。由生見死經常會讓人追逐眼前的目標而疏忽腳下,意識到死亡之後,才會開始注意到自己腳下的事,促使人每前進一步,就把精神集中在那一步。

arrow
arrow

    Cincia(星希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