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ors-1767563_1920.jpg

前個週末一位年輕的癌友家屬,在臉書上傳訊給我,表示自己的父親最近信心低落,完全放棄正統西醫治療,她希望能找到倚靠藥物持續治療、存活超過五年的肺腺癌病患,幫忙一起說服父親繼續接受正規醫療。癌友所在地點為高雄美濃,我只好厚著臉皮聯絡高屏地區唯一認識的癌友-小晴(頓時覺得自己好像太自閉,癌友網絡圈很小),詢問她的狀況和探詢癌友的意願。小晴立即爽快答應,並考量自己抗癌資歷剛滿四年,不符合癌友家屬期望條件,雖然我覺得沒差,但她還是積極地去邀約一位五年級的許大哥同行,並且很快就約好隔日早上前往探訪。

談話間,癌友不斷提及「師父」,訪員可以明顯感覺癌友受師父影響甚深,不肯繼續吃標靶藥物(泰格莎)也是因為師父說吃該藥會死(要我在場一定會跟他說:吃什麼都會死,人沒有不死的XD)。許大哥跟他分享吃泰格莎的經驗,說泰格莎是神藥、沒有什麼難受的副作用等…,談話進行約一小時,並約定好一個月後再來探訪。離開前小晴問:「你今天會吃藥嗎?」癌友回:「下午再看看。」後來癌友的女兒告訴訪員:「父親已經開始服藥了。」

    知悉整個過程後有些感傷,為什麼在醫療領域上,有癌友寧願相信「師父」毫無根據的斷言,也不願聽從專業醫師的醫療建議?他們的心智被蒙蔽了嗎?還是「師父」曾展現過某種神力讓他們信服?而且我敢說這絕對不是個案。雖然這次的結尾看來算圓滿,但一定有人因道聽塗說而延誤治療。只能期望所有癌友在選擇治療方式時,能打開智慧之眼,選擇最適合自己的治療方式。

    關於治療的選擇,幾個觀念與大家分享:

  • 找專家諮詢

許多親友、同事在我確診罹癌之後,紛紛提供各式各樣癌症治療的建議給我,排山倒海的資訊迎面而來,讓我一時無法消化。我想很多癌友應該跟我有過相同的經歷,面對這樣的情境,我們要由衷感謝對方的善意和關懷,即使他們提供的意見可能是吃草藥來「以毒攻毒」、或是推薦購買某款昂貴的抗氧化水飲水機。

市面上有許多癌症療法和營養補充品的廣告看起來都很吸引人,但大多沒有經過嚴謹的實驗證明,也許真的有人有效,但比例有多高呢?我們得找該領域真正的專家,向他請教有哪些方法可行、哪些不可行,以免把時間和金錢都投入在無效的治療上,花錢事小,最怕延誤了病情。

也許你會問,我沒有認識專家怎麼辦?其實很簡單,多跑幾間醫院就可以得到答案了,西醫、中醫、營養師等…,都是可以諮詢的好對象。總而言之,當你打算嘗試新的療法或藥物時,最好去向專家請益,而不是詢問親友意見(除非親友就是該領域專家)或上網詢問。

  • 保持開放的態度

隨著醫藥、基因解碼技術成熟,現在的癌症治療已經轉化為個人化精準醫療,主治醫師可以依據檢測結果,為每位病患規劃最適治療方案。然而,最適方案不一定是病人最喜歡的方案。不少女性癌友因為害怕掉髮而拒絕化療,或乳癌病患因為拒絕切除乳房而導致病情無法控制,愛美是人的天性,但到了生命存亡的關鍵時刻,請暫時將它拋諸腦後,先保住性命比較重要。

想要爭取最高的存活率,永遠記得要選擇最有效的治療,而不是最輕鬆的治療。

  • 徵詢第二意見

確診後因台大胸腔內科醫師說無法開刀,我就帶著檢查資料前往其他醫院胸腔外科掛號,得到的答案也是不能手術,我只好消除手術的念頭,開始接受化療。腦部腫瘤持續擴散必須處理時,除了原治療醫院放腫科,考量每間醫院使用的儀器設備不同,我又另外諮詢了其他兩間醫學中心的放腫科醫師,最後才決定留在原就診醫院,採用遮蔽海馬迴的螺旋刀進行治療。

儘管我很信任我的主治醫師,遇到重大決策時,我仍然會諮詢其他醫師的醫療建議,尤其主治醫生給我的治療方案是選擇題時,多一位軍師給我意見,可以幫助我做決定時更安心、也更有信心。

                            

選擇治療方式從來就不是件容易的事情,適合別人的療法,不一定適合你。你必須掌握現況,知道自己有哪些選擇,從中決定一個最適合自己,讓自己最安心的療法,才能在抗癌路上走得更加順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ncia(星希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