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9960.JPG

卓別林說:用近景特寫,生活就是一齣悲劇,而你退遠幾步,用遠景來描繪生活,就是一齣喜劇。

用特寫鏡頭看七年前的我,一名年輕女子虛弱地躺在病床上,依賴氧氣機幫助呼吸;被宣判罹患末期癌症,住院醫師要她簽署「放棄急救同意書」,而她的母親因為過度悲傷而一夜白髮,全家都籠罩在一片愁雲慘霧中。任誰遇到這種情況,肯定都覺得人生糟糕透了。

而用長鏡頭看這些年的抗癌路,雖然病情起起伏,腦部腫瘤和水腫的問題不時困擾著我,但大多數時候我都能有很好的生活品質;確診迄今,身體感覺非常不舒服的時間估計約2,200小時,占七年的3.6%,表示有超過96.4%的時間我是屬於無病痛狀態,可以自由活動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於是,我繼續工作、繼續從事自己喜歡的休閒嗜好,繼續飛往世界各地旅行,不同的是,癌症讓我成長了許多。

因為罹癌,我體悟到生命的無常,人生唯一不變的就是變,讓我有機會真正實踐「做最好的準備,最壞的打算。」除了配合醫師積極治療外,我也從飲食、運動、作息等方面去改善自己過去不好的生活習慣,並且做好隨時離開的準備。唯有當自己準備好了,才能無後顧之憂地去完成每一件事情。

因為罹癌,我明白了健康的重要,也更知道要如何照顧自己的身體(雖然飲食上大多是假星媽之手準備XD)。現在的我,不僅氣色和體力都明顯比生病前來得好,連免疫力都大幅提昇,具體表現在幾次流行性感冒盛行期間,在沒有打疫苗、沒帶口罩的情況下,我幾乎都能全身而退(這事千萬不能讓星媽知道:P)。健康絕對是人生最大的財富,幸好老天在我的健康帳戶即將透支前,狠狠用力敲醒了我,否則就沒有星小編的存在了。

因為罹癌,我感受到自己身邊充滿著愛,周圍的人如此在乎我的存在,親朋好友願意為我的付出遠遠超出我的想像。往後每一天,我更珍惜身邊的所有人,除了把時間多留給他們,也會適時把愛和感謝說出口。

因為罹癌,我學會活在當下。泰戈爾說:如果你因錯過太陽而流淚, 那麼你也將錯過群星。面對生命的不確定性,不去想未來身體狀況如何,專注當下,把每天都當成人生的最後一天來活。於是,我積極完成人生的心願清單,1.0版心願清單達成26項(全46項),隨著心境的不同(覺得自己可以還可以活很久XD),有些項目已非自己想追求,預計近期重新規劃2.0版,為下一階段的精采人生設定目標後,勇敢前行。

因為罹癌,我收穫了寶貴的友誼,從部落格到臉書抗癌社團、粉絲頁,感謝有不少癌友和家屬一路相伴迄今。正如我成立《抗癌戰友會》時分享的「雁行理論」,整個雁群一起飛和雁鳥單飛相比,至少增加71%的飛行距離;我也希望癌友在抗癌道路上能夠結伴而行,分享交流、相互關懷和彼此協助,就像野雁成群飛行般,一起走得更好更遠。

因為罹癌,我擁有了前所未有的人生經歷,第一次出書、第一次上電視和廣播、第一次被雜誌採訪、第一次公眾演講、第一次成為影片中的主角,雖然很多都是在神經緊蹦的情形下完成,表現差強人意,但每一個事件都是我生命樂章上的音符,譜成了《星小編快樂抗癌曲》。

因為罹癌,我學會欣賞自己的美好。阿德勒說:「認同、接受自己的不完美;認同、寬待對方的不完美。」他認為:不完美也沒什麼不好,這樣才有人味,也是可愛之處。化療時的月亮臉和水牛肩、放療時成了光頭星,標靶藥物副作用又變成胖大星,無論我的外表看起來是什麼模樣,我的內在本質還是原來那個愛笑可愛的我。

因為罹癌,我懂得為他人付出。莎士比亞說:僅僅一個人獨善其身,那實在是一種浪費。上天生上我們,是要把我們當作火炬,不是照亮自己,而是普照世界;因為我們的德行尚不能推及他人,那就等於沒有一樣。這一路走來,得到的愛和關懷真很多,滿懷感激的同時,我在部落格紀錄自己的抗癌點滴,希望能幫助癌友及家屬建立正確的抗癌觀念,同時也能從中獲得滿滿的正能量,走出黑暗、看到希望。

如同聖經所言,上帝關了一扇門,必為我們開另一扇窗,你可以選擇拘泥於關了的門,也可以選擇珍視開了的窗;可以選擇看見「失去」,也可以選擇看見「獲得」。我選擇了後者,因而成為了更好的自己,你的選擇呢?

arrow
arrow

    Cincia(星希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