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癌過程常會想找一些抗癌成功的案例來激勵自己,但肺腺癌第四期的成功個案少之又少,雖然看到許多其他癌症的病患成功抗癌,但多數都是前三期,雖然仍有激勵效果,但心裡不免還是覺得跟自己不一樣,第四期聽起來比較嚇人。

我也曾問過廖醫師:他遇過像我這樣的病患最久活多久?但醫師總是沒有正面回答我,其實這樣自己心裡就有譜了,一定不是什麼太好的數字,不然他大可跟我講來激勵我...

我最害怕看到有些病友分享自己的抗癌歷程,然後很久沒有Po文或回覆,之後突然有他的友人留言該病友已經過世...聽到這樣的消息我心裡都會不好受,只能說抗癌這條路,真的就是盡人事聽天命了;不是努力就會成功,聽起來或許很令人洩氣,但可以肯定的是,不努力就一定活不下去。

為了給自己和病友/眷屬打氣,決定收集一下幾個成功的案例,如果大家有其它資訊也歡迎提供給我,讓Cincia來彙整一下提供各位~大家一起加油!!


抗癌鬥士:林蘇梅阿嬤

抗癌資歷:截至2013年12月已15年

病情概述:發現時確診肺腺癌第四期

治療歷程:手術切除肺部腫瘤、化療、標靶藥物臨床試驗(已服用11年~)


晚期肺癌存活15年 85歲阿嬤樂觀創

【中時健康 陳如頤/台北報導】2013.12.17  

     「有人說我是國寶、世界寶,嘸啦!我只是聽醫生的話,要跟癌症拚了!」今年85歲林蘇梅老太太是目前國內使用標靶藥物治療最久,也是存活最久的晚期肺癌患者,歷經15年抗癌,她笑著說,化療無效後,她主動當新藥白老鼠,接受臨床試驗標靶藥物,這一試,迄今已經11年。

      台灣肺癌學會今天舉行記者會,透過「肺癌十年愛無限 一起飛吧」紀錄短片,林蘇梅老太太在影片中分享自身抗癌經驗,罹癌的她還可以跟著老朋友一起下棋、唱卡拉OK,她的樂觀開朗,提振許多肺癌病患對生命的信心。

  台北榮民總醫院胸腔腫瘤科主任蔡俊明表示,治療過的肺癌病人服用標靶藥物超過10年,總共有2位,而林蘇梅老太太則是很特別的個案。臨床上有一半的病人在服用標靶藥物超過1年後會出現抗藥性,像林蘇梅這樣肺腺癌四期的患者能以標靶藥物治療至今超過10年,可說是醫學奇蹟。

  蔡俊明認為,除了積極配合治療之外,林蘇梅老太太面對肺癌有充分的鬥志和樂觀的心理,都是提供對抗癌症的最佳免疫力,而且家人的精神或物質支持,都是長期抗癌的最大後盾。

  蔡俊明指出,晚期肺腺癌的存活時間,10多年來增加約5至6倍,主要是因為化療的改善和標靶藥物的研發,也因為有林蘇梅及其他病人勇於參與臨床實驗,才讓醫界發現標靶藥物的治療效果,與上皮生長因子(EGFR)基因突變有關。肺癌的病人能活得久,大都是因為個人化治療,使用適合自己的藥物,所以不要排斥任何治療的方式。

  「很多人聽到要做人體試驗都很害怕,怕當小白鼠,但我要拚呀!」林蘇梅老太太回憶說,自己剛開始服藥時,常拉肚子,皮膚長出白色膿皰,但都還在可忍受範圍,比起化療的嘔吐、掉髮等慘狀,已經好很多,因此,她能與肺癌和平共處15年。

  早期診斷肺腺癌立即開刀治療,是較好的治療方法,晚期肺癌則宜選擇適合個人化的治療。由於肺癌症狀通常不明顯,以致多數人發現罹患時都相當震驚,但肺癌最可怕之處在於惡化速度極快。

中時健康 > http://health.chinatimes.com/print.aspx?cid=6,72&id=17289

 

arrow
arrow

    Cincia(星希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