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DSC7278-2  

去年季夏,在友人慫恿之下,一起報名了今年4月底在台東舉辦的鐵人三項比賽,總長度51.5Km。當時雖然覺得挑戰度很大,但心想還有時間可以鍛鍊,應該不成問題才是。跟其他好友分享自己準備挑戰三鐵賽事時,不少人都有類似的反應:妳是腫瘤移轉腦部,導致神智不清了嗎? -__- 但其實多年前我寫下的心願清單就有這個項目,只是一直沒有採取行動而已。

        標準三鐵是游泳1.5Km、自行車40Km、跑步10km,包含兩次轉換區所需的時間,總計要在4小時內完成。每項都有限時,超過就會關門,也就進不了下一關。

因為距離比賽的時間還很長,我並沒有針對比賽項目進行特訓,但儘量保持每天運動的習慣,主要以跑步為主。一開始連腳踏車都沒有(平常只騎YouBike),靠朋友Jack提供我一台小輪徑單車來練習;因為沒騎過高檔腳踏車的經驗,連變速都不大會使用,經朋友指點後才慢慢掌握技巧。

直到農曆年後,驚覺比賽將近,只剩兩個多月,才開始擬定練習計畫。(怎麼我這種臨時抱佛腳的壞習慣就是改不了?真羨慕那些妥善計畫、按部就班執行的人。)

三項中,我最沒把握的就是游泳,雖然游泳是我最愛的運動,但罹癌後因為擔心水中氯氣對身體有害,遂不敢常去游泳池,泳技自然生疏了許多;再加上我只會游蛙式,相較捷泳(自由式)速度慢許多。果然第一次計時練習,拚了命地游也需要55分鐘才能完成1.5Km,如果照這樣的成績,第一關就可以打道回府了。

後來有次在划龍舟與隊友聊天,隊長旺旺知道我遇到的瓶頸,便很積極幫我介紹他小孩的游泳教練Rita,因為她除了能夠指導我的泳技,本身有在玩三鐵,可以與我分享一些相關經驗。第一次碰面時,Rita準備了三鐵比賽的注意事項書面資料給我;之後依照Rita建議,先去運動中心考「深水卡」,再跟她約教學時間。

Rita看我游一兩趟蛙泳,認為我的姿勢沒太大問題,只要修正兩個地方,再勤加練習,時間內完成應該很有機會。Rita說抱著交朋友的心來幫我,不收教練費,讓我覺得很不好意思。之後甚至還帶我去選三鐵衣,真的是位超熱情又陽光的大美女。

比賽前一個月,赫然發現三鐵賽規定不能使用小輪徑單車,陷入苦惱之際,一位不認識的版友Ann傳訊給我,表示願意借我一台LIV的公路車,而且可以讓我使用到比賽完後再歸還;更幸運的是,她的身型正好與我相仿,車架完全不用調整,Ann的出現對我來說,就像荒漠中的一場及時雨,甘甜無比!

Rita教我的方式練習,確實比原本速度快一些,但還是沒游進50分鐘內。於是我上YouTube查了蛙式教學相關影片,自己跟著依樣畫葫蘆,速度真的又進步些(心裡默默感謝影片中帥氣的小澔教練)。到賽前最後一周練習時,1.5Km已經可以在45分鐘內完成。至此才讓我對這次的比賽有了信心。

「妳有加入什麼三鐵社團?」「平常跟朋友在哪邊練習?」朋友都會關心問道。練習過程中,其實只有一次游泳和四次騎車有人帶路順便傳授騎車技巧,其餘都是一個人練習,這樣講顯得自己好像很自閉。我覺得有人陪同,就是多了個照應,尤其是騎車時,倘若發生緊急狀況,有人可以在第一時間提供協助。自己練習也有好處,時間彈性,可以想什麼時候出門就什麼時候出門,也可以允許自己睡個懶覺,又不是在軍隊中生活,偶而還是想放鬆一下。

腳踏車怎麼運過去台東?省錢的方式是拆掉前輪,裝進車袋中當成隨身行李帶上火車,但後來覺得直接拖運送去會場附近比較方便,就付錢了事。比賽需要帶去的品項不少,例如:自行車帽、手套、自行車水壺、三鐵衣、三鐵鞋、襪子號碼帶、營養補充品、防曬噴霧…等。出發前我再三確認東西有沒有遺漏,深怕漏帶什麼東西在台東不好找。事實證明自己多慮了,台東運動用品店也有不少間呢!

比賽前一天,上午去伯朗大道拍拍照,午餐後就悠閒地去鐵花村報到兼逛攤位。一到會場,發現活動是由豪華車品牌作為主要贊助商,三鐵果然是有錢人的活動,報名費貴(標鐵3,500 / 113Km 9,800 / 226Km 16,800元,有早鳥優惠)、三鐵衣物貴、如果要買厲害一點的腳踏車就更燒錢了,我應該是屬於赤貧三鐵族。晚上聽完賽前說明會後,跑去泰式按摩讓緊繃的身體放鬆一下。

「妳屁股好硬、全身都好硬啊!」泰國阿姐按邊說。

「她是鐵人啊!全身硬是應該的吧!」同行友人帶著戲謔的口吻說道。

《未完待續》

arrow
arrow

    Cincia(星希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