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110112639-7c60a990.jpg

住家附近醫院就診

去年10月中旬母親連續跌倒兩次,都是左膝先著地,第二次摔倒後整個左膝蓋腫大,疼痛到無法行走,由鄰居協助前往輔大診所就醫,醫師照了X光,跟母親說應該是”長骨刺”引起,建議她做復健改善;復健六次疼痛症狀仍時常會出現,母親認為復健無效,不願意再繼續。

之後母親膝蓋又出現腫脹疼痛,在友人建議下去住家附近小型骨科診所就診,一樣先做了X光檢查,醫師認為母親骨頭看起來還很漂亮,有一些積水要抽,積水應該是筋發炎引起,於是開立消炎藥給母親,同時建議她自費注射玻尿酸緩解疼痛,於是母親自費注射多次,但腫脹疼痛的症狀仍經常出現。

台大醫院就診

我多次嘗試說服母親去大醫院就診,但她覺得大醫院門診都要等候多時,堅決不肯;直到有天母親膝蓋再次劇烈疼痛,左腿動彈不得,她突然害怕會不會以後都無法行走,才終於肯首。於是5月中旬,我帶母親前往台大醫院就診,幫母親掛了骨科名醫孫〇〇門診。第一次門診時,聽完我陳述母親病史和症狀後,孫醫師直接要母親先去照X光,再約下次門診。

雖然我心裡覺得有些怪,一是醫師怎麼沒看病患的受傷部位?二來以自己胸腔內科門診經驗,如果醫師安排X光檢查,通常都是立即去照再回門診看檢查結果,骨科的程序怎麼不一樣?這樣病患不僅要多跑一趟,掛號費也要付兩次。但說到底,醫師能解決母親疼痛問題最重要,其他都是其次。

第二次門診,我從公司趕去醫院時母親剛好走出診間,我問母親:「醫師怎麼說?」

母親失望的語氣說:「醫師說骨頭沒事,他會開消炎止痛藥給我,痛得時候再吃,膝蓋不會好的。」剛好護理師走出來拿單據給母親,我立刻上前詢問:「我是剛才林〇〇病患的女兒,抱歉來得有點晚,不知道能不能讓我再詢問醫師幾個問題。」

於是護理師便安排我在下個病患出來後進入診間。

當我走進診間孫醫師馬上開口說:「妳想問什麼問題?」

「不好意思剛剛來不及陪同母親就診,想請問母親膝蓋經常反覆疼痛是什麼原因呢?」我問。

「就是老人家常有的退化性關節炎。」孫醫師回答。

「那請問是否有比較積極性的治療方式?」我又問。

「只能重新投胎了!東西用久會老化,骨頭也是。」孫醫師說。

「如果想改善的話,醫師您覺得吃葡萄糖胺會有幫助嗎?」我再問。

「不會!不過妳可以買啊!當做貢獻經濟。」孫醫師笑著回應。

此時身為病患家屬的我卻一點也笑不出來,雖然最近才寫文章要大家認知醫學的侷限性,但當自己親人真正遇到了,卻很難接受這樣的答案。

離家稍遠地區性醫院就診

這之後,母親又在朋友建議下去新泰醫院李副院長就診,李醫師判斷為退化性關節炎第二期,建議母親打玻尿酸緩解疼痛,可申請健保免費施打,但幾次下來症狀依舊。

看著一向「勇健」又超級耐痛的母親因病痛而無法行動自如,真的感到非常揪心,情願這些痛苦由自己來承受。

求助谷歌大神

六月下旬的週末早晨,母親又說膝蓋發出聲音後疼痛,我心想:退化性關節炎為何會發出聲音?而且我一直覺得發炎的疼痛都是一直持續的,但母親的疼痛症狀是間歇性的。於是決定上網搜尋,剛好看到這篇文章:《膝蓋疼痛啵啵聲快就醫 恐是半月板求救警訊》

發現文中敘述很符合母親的症狀,於是我趕緊掛號,下週帶著母親前往北醫找吳醫師看診。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就診

吳醫師聽完我的描述,也認為母親很有可能是半月板破裂,於是幫她安排核磁共振(MRI)檢查,結果出來證實是半月板破裂,建議母親立即進行手術縫合半月板。因七月下旬已排定家族澎湖旅遊,考量術後需長時間恢復期,母親決定旅遊結束後才進行手術。

母親7月27日住院,7月28日手術順利完成。

醫師對母親說:「妳延誤就醫太久,差點無法縫合,但最後還是勉強縫合;要小心走路,下次再受損可能就需要換人工膝關節了。」

母親立刻為自己辯駁:「我才沒有延誤就診,我是被很多位醫師誤診,其中還有台大名醫要我重新投胎哩QQ」

母親這次被連續誤診的經驗,讓我想起自己確診罹癌前也遭遇類似情況,深深覺得病患自身還是要多點警覺性,更敏銳一點,畢竟醫師是人不是神,難免也有出錯的時候,只是星家遇到的機率也太高了些,泣~

番外篇

母親受傷初期刻意對我隱瞞,直到鄰居說溜嘴我才知情。萬分不捨母親因為怕我擔憂,明明身心被疼痛折磨,在我面前還要裝作若無其事;當下真的很厭惡身上「癌症病患」這個標籤,如果撕下來,母親應該會在第一時間告訴我,覺得我是可以依靠的吧!

只有把自己照顧好,才有能力照顧所愛的人;希望身體愈來愈強壯,成為家人可以放心倚靠的無敵星星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誤診 半月板破裂
    全站熱搜

    Cincia(星希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