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100 - 複製.JPG

週二回診,先是癌友A走過來攀談,表明自己在粉絲頁與我有互動,她很想用手術將肺部腫瘤切除,但廖醫師評估癌細胞已經擴散至肋膜,認為無手術之必要,直接採用標靶治療即可;她再去胸腔外科門診諮詢,胸外醫師表示可以手術切除,而她自己則是傾向手術切除,認為把腫瘤切除乾淨癌細胞比較不會擴散,於是想聽聽我的意見。

通常這類的問題星小編都不會直接給建議,「久病成醫」也只是對自身的疾病比一般人有多一些了解,並不能自大就給予癌友治療建議,但小編可以分享自己如果遇到相同問題的作法,幫助癌友更容易找到方向。於是我請她再去找其他醫師諮詢,並提供可以諮詢的醫師名單,建議她可以綜合所有醫師意見進行評估,再做最後決定。

癌友A問:「有沒有那種自費打一針就可以消除所有腫瘤的藥物?」

星:「我沒有聽過耶!免疫治療也要打好次,而且不是每個人都適用、效果也不一;不過如果妳有找到,記得跟我講一下喔!

這時又遇到認識的癌友M來打招呼,兩人聊了一下近況,便討論起各自用藥(癌思停 vs. 欣銳擇)的注射方式和價格差異等,癌友M拿到領藥單離開後,另一位癌友走到星小編旁邊坐了下來。

癌友C表示自己於年初確診肺腺癌四期,原先以為自己只是勞累造成的身體痠痛,因為這幾年都要全天照護重度中風的丈夫,沒想到一檢查發現不僅罹癌,而且已經轉骨和轉腦,對病況感到十分悲觀,認為自己命不久矣。

星小編鼓勵她現在肺癌治療相當進步,存活率已經大幅提高,只要配合醫師好好治療,通常都能有不錯的生活品質;並跟她分享自己罹癌後還是繼續工作、四處旅遊、從事各種體育活動等,其實生活品質並沒有太大的變動,現在已經與癌症共處八年多了。

癌友C的反應除了驚訝,同時質疑小編說話的真實性;我只好說:你可以去查我的部落格,我都有記錄自己的抗癌經歷唷!(雖然現在病況穩定都沒有寫文章,慚愧ing)

然後她又問:「醫師會不會對病患隱瞞病情?」

星小編:「不會啦!醫師幹嘛對病患隱瞞病情,這對雙方都沒有好處啊!」

癌友C:「妳確定?我每次回診,廖醫師都說我的狀況穩定,看診很快就結束,你覺得廖醫師會不會有不好的也不跟我說?」

小編心想,醫師說狀況穩定不是很好嗎?難道妳希望廖醫師說妳有狀況?

星小編:「我確定,病患有知的權利,醫師都會據實以告,這樣可以讓病患預先做規劃。過去是有些家屬會主動要求醫師不要將真實病況告知年邁病患,但現在這種狀況也愈來愈少了。」

癌友C又問:「妳剛剛和另一個癌友在討論一種血管的藥物是什麼?很有效嗎?」

星小編:「是血管新生抑制劑,我有使用癌思停來消除腦水腫」

癌友C:「這個藥是不是很有效啊?怎麼醫師都沒叫我用?」

星小編:「ㄟ用藥也不是看別人用什麼藥就要跟著用吧!醫師會根據妳的狀況給適合的藥,不用擔心太多。」

癌友C聽完還是堅持要星小編寫下藥物名稱給她,打算之後找機會詢問廖醫師。

感覺癌友C對人充滿了不信任感,從質疑星小編到質疑廖醫師,質疑星小編就算了,但廖醫師可是要救治自己性命的貴人,抱大腿都來不及了(小編抱很緊),怎麼還會有這麼多的懷疑呢?這樣心情是很難開朗起來的。

現在大多數癌症治療都有標準程序,就像一張地圖攤開在眼前,每個叉路口都有清楚指向;身為半資深癌友,建議新手癌友要對自己的病況和治療多點掌握,才不容易因為未知而感到恐懼,也更能早日回到正常生活。

arrow
arrow

    Cincia(星希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