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天在FB上看到病友Windy離開的消息,心裡滿是五味雜陳,一方面不捨她年紀輕輕就香消玉殞,一方面又覺得病痛纏身的她這樣離開也算是一種解脫,到天堂去就不用再受到折磨了。

Windy是朋友的妹妹,我們確診罹癌的時間差不多,不同的是一個是肺腺癌,一個是擴散型胃癌;Windy的先生是日本人,因此她有一段時間都是在日本居住,在日本檢查癌症確診後,考量到需要家人長時間的照護,因此決定回台灣接受治療。『擴散型胃癌』在台灣案例不多,她的FB上針對擴散型胃癌有做了說明:


 何謂スキルス性胃癌(擴散型胃癌)

July 17, 2013

此類型在台灣實在不太多見,對台灣的絕大多數人而言都是第一次聽到的胃癌類型,在以胃癌為國病的日本來說,則是較常被聽到及診斷出來的,它又稱轉移性胃癌、硬性胃癌,俗稱皮革胃,好發於20至40歲的年輕女性及60歲以上的男性身上,好發原因至今不明。

擴散型胃癌並沒有長腫瘤在胃裡,癌細胞散佈在胃的黏膜下方,除非有類似胃潰瘍的小破皮,沒經驗的醫生很難一眼看出其中端倪,我的組織切片報告是日本醫院開出的,五塊組織中有三塊切出了癌細胞,之後在台大及北醫的胃鏡切片並沒有切中任何癌細胞,所有看過我病歷資料的醫師們無一不對日本醫生表示欽佩,難怪胃癌是日本國病,胃癌的診斷也是技高一籌的。

這種皮革胃的癌症通常都很容易轉移,並且大約有90%是發生於腹腔內腹膜的轉移。對於皮革胃而言,癌細胞會催毀鄰近的胃組織並且擴散到旁邊的胃壁。也由於癌細胞和癌細胞之間失去了粘著作用,並會主動分泌一種蛋白酶所以就這樣向外擴展出去,因此皮革胃也稱為播種型胃癌。像我就有腹膜的轉移且在卵巢處長了個三公分的腫瘤最近做得很辛苦兩度因感染發燒而住院的放射線治療(俗稱電療)就是針對轉移至卵巢的腫瘤作治療。


我和Windy從未見過面,都是透過Line、FB來交換彼此的抗癌心得,要吃什麼營養品、有哪些推薦好書、做什麼運動等等,都是我們聊天的話題,儘管作法不盡相同,但兩個人基本看法是一致的。我說我在家會做平甩功(梅門氣功),而她去練郭林氣功,她也推薦我吃褐藻醣膠,很熱心地說可以幫我一起從日本訂購,但考量已經吃很多營養品了,牛樟芝、白藜蘆醇、綠藻、還有自種的青花椰菜芽菜,因此就沒有請Windy代買。Windy知道我開始去上班後,表示自己也想找些兼職的工作來做,不然在家太悶了,因此有時候她去接一些日文口譯的Case,ex.座談會、產品說明會等,真是太厲害了!崇拜~

她會Follow我的Blog,我也會定期看她FB的貼文來瞭解她的近況,我們可說是兩位並肩作戰的同袍;還記得前回聊天,她還跟我說預計9月中旬開刀,開刀復原了我們可以約出來見面,最後刀沒開成,所以我們也還是沒能見上一面。我都是透過照片、文字去感受她的溫度,眼中的她,是一個樂觀、積極又好人緣的女孩,她的兄長告訴我,之前我化療出現抗藥性時,Windy很擔心我,一度想介紹她的主治醫師給我認識,後來知道我新藥奏效了很替我開心,聽了我覺得很感動,9月她已經多次進出醫院,卻還是會惦著我的病情,這樣的一個好女孩,就這樣當天使去了。

說心情不受影響是不可能的,有些事情果然不是努力就會有成果,抗癌這條路,我自問已經很努力在求生存了,雖然沒有盡善盡美,但表現應該也稱得上可圈可點,能做的我都僅可能去做了,剩下的就只能祈求上天了。願這條路上所有的病友都能繼續堅持下去,活著就有希望,我們一起加油~

Windy, there is no more pain or suffering in heaven, may you rest in peace!   

illy

arrow
arrow

    Cincia(星希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