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7/24開始當起白老鼠參加ALK標靶藥物新藥研究計畫,迄今已經快2個月了。中間歷經了嘔吐、胃痛、腹瀉、皮膚嚴重過敏等副作用,一個月體重掉了逾4公斤,現在身體總算比較能適應新藥,除了三天兩頭還是會胃痛,胃口大致已經恢復正常,體重也不再往下掉,果然生命是會為自己找到出口的。

化療vs.標靶藥物副作用比較

新藥適應期間真的很辛苦,和化療比起來,我個人是覺得吃標靶藥物還更難受。化療了不起就是打完後幾天不舒服,會噁吐和全身無力(這裡是指初期有打鉑金類藥物時,如果單單只施打愛寧達,幾乎沒有感覺),但不舒服感就僅止於打完的那2~3天,之後體力就逐漸恢復了。但化療期間由於白血球也被殺死,抵抗力差,所以外出都要儘量戴口罩;起先常有缺氧的感覺,尤其在室內通風不是很好的狀況時,甚至有快窒息的感覺,但久而久之也就習慣了。

然而吃標靶藥物卻是每天的折磨,但這不舒服感又不至於難受到需要請假在家休息,因此吃標靶藥物同時我還是繼續上班。起初每天都會胃痛、嘔吐,幾乎午餐吃完後就又全吐出來,真的是"白吃"了一頓。隨著早餐內容的調整,嘔吐情形改善了不少,卻開始拉肚子,一天5~6次是常有的事情;天啊!非得要我選擇從上面吐或是下面拉這樣是吧!太ooxx....真想罵髒話,但這也只能自己碎碎唸,藥還是得繼續吃。

現在總算是熬過來了,說不辛苦是騙人的,痛到想哭的時候,就做些讓自己開心的事,ex.搜尋旅遊資訊、看卡通,藉由注意力移轉來忽略身體的病痛。中間我也一度想逃避,想自己自動停藥,但想到停藥的後果不堪設想,我能夠拿命去賭嗎?不行!我還有很多想做的事、想圓的夢,一定要撐下去,為了自己,也為了所有關心我的家人朋友,我會盡我最大的努力讓自己生命延續,看人生這條路能夠讓我走到哪裡。

標靶&化療比較      

標靶藥物的療效

參加試驗計畫每兩個月要進行斷層掃描(CT)追蹤,確認藥物的效果;一般健保給付的話則是三個月才可以照一次,不足三個月病患須要自付,台大胸部CT一次NT.6,500元左右。前幾天回台大門診,廖醫生開心地告訴我情況好轉很多,耶!!辛苦努力的成果總算有了收穫。當下超興奮的,很想拉著廖醫生轉圈圈~不過他應該不想理我吧!廖醫師雖然常擺出一副「請乖乖當個病人,不要老提出一些奇奇怪怪的問題」的臉給我看,但他每次都不厭其煩地回答我。這算是面惡心善的最佳例證嗎?哈哈~

<吃藥前後比較照片>右邊是吃藥前的照片,紅色圈圈是腫瘤的位置,腫瘤大小約4cm左右;綠色圈圈則是肺積水,當時還有肺積水未抽出。左邊則是用藥後的照片,可以明顯看出腫瘤已經縮小很多,而肺積水也幾乎都已經消失了。

CT(2013.7月&9月)  

【後記】

看了上面的CT片太開心,中秋連假忍不住吃了烤肉來慶祝,雖然有所節制,但這實在很不可取,今後一定要忌口啊!要向我美女同事Julia多學習,她自懷孕後超忌口的,對食物選擇比我嚴苛許多,母愛實在真偉大啊!

arrow
arrow

    Cincia(星希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