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7585  

有一位大腸癌癌友,認為自己罹癌是因為愛吃肉所引起,因此限制家裡餐桌上不准出現肉類,全家人都必須跟著他一起吃素,為了心愛的家人,老婆、小孩也都全力配合。但時間久了,小孩越來越不愛在家裡吃飯,也開始找理由不帶便當上學,後來在他不斷追問之下,才知道小孩偏好外食只是單純不喜歡吃素,想吃肉。他感到生氣,覺得小孩不懂事,他這麼做都是為了全家人的健康著想,怎麼孩子這麼不領情,於是傳訊跟我訴苦。

我告訴他:「我也沒有因為罹癌而戒掉吃肉的習慣,化療期間多吃肉,補充足夠蛋白質,才好維持住體力;等病況穩定後,飲食再調整為少肉多蔬果。如果長期要我吃素,我應該也會受不了吧!」他聽到我有吃肉十分訝異,因為周圍很多人都告訴他:要吃素,癌症才會好。我聽完只有一個想法,怎麼又一個道聽塗說的案例!如果這個論點是正確的,那是不是素食主義者就不會罹癌?但事實並非如此。於是回覆他:「WHO(世界衛生組織)只將加工肉品和紅肉列為一級和二A級致癌物,不代表所有的肉品都不能食用。況且,你要求自己就算了,何必為難家人?」後續我也沒有再追問是否他仍堅持己見,但倘若不調整的話,衍生出家庭問題的可能性很高。

平心而論,罹患癌症後,有必要把過往的生活方式全部丟棄嗎?需要改變的話,把原先可能造成罹癌的因子去除就好,例如一些顯而易見的壞習慣,抽菸、嚼檳榔、酗酒等,建議立即改正。不需要全盤否定一直以來都這樣生活的自己,矯枉過正,反而會限制住自己的行動,做任何事情都會感覺綁手綁腳,內心所承受的壓力和負擔反而更大。過度的執著與改變,會讓病患自己吃不消,可說是被癌症綁架了生活。

以我自己為例,罹癌後,我從幾個面向去檢視自己不好的生活習慣:心態、飲食、運動、作息。心態上可能因為自我要求高,造成心理過大的壓力而不自知;飲食上外食為主,常吃油炸物、燒烤物,喝含糖飲料;運動上則是偶爾運動,沒有養成定期運動的習慣;最後作息方面,經常性晚睡,平均凌晨一、二點上床,早上七點起床,假日再來補眠。找出自己過往沒做好的地方,就下定決定一次改過,並持之以恆去執行,才有機會找回健康。

除此之外,我繼續工作,因為我熱愛工作帶給我的成就感;我繼續旅行,因為我喜歡用眼睛去紀錄這世界的美好;我繼續品嚐美食,因為我享受味蕾的滿足感。罹癌對我的日常生活並沒有造成太大的改變,反而讓我活得更健康、更知足、也更快樂。

有不少人問我,為什麼部落格的文章越寫越少,No news is good news.”,目前病況穩定,沒有什麼特殊事件好分享,我總不好一天到晚分享我吃喝玩樂的文章,這樣就偏離了經營部落格的初衷,除非哪天心血來潮,再開另一個部落格「星希亞的玩樂日誌」,專門分享美食和旅遊,這樣寫起來會更加的名正言順,不過就目前我的時間分配來看,真的只能想想而已啦!XDD

抗癌五年多了,除了每日按時服用標靶藥物,還有洗澡時摸到自己鎖骨下方的人工血管,我大多數的時間都忘了自己是癌友的身分。其實癌症愈來愈像慢性病,癌友只要定期治療或服藥,通常都可以維持還不錯的生活品質。

三年多前,我成立了臉書的「抗癌戰友會」,當時的想法是要和癌友一起與癌細胞「戰鬥」。隨著抗癌資歷增長,看待罹癌的觀念有了很大的改變,就算癌細胞仍然存在體內,只要沒有持續轉移或變大,就可以暫時擱置不理。當然這還需要搭配定期的追蹤檢查,才能在一有狀況發生時,第一時間立即應對。

不論要和癌症相處多久,請記得,它只是你生命中的一部分,別以為罹癌後什麼事情都不能做,其實你可以做得更多,端看你選擇如何和它一起度過。

arrow
arrow

    Cincia(星希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