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了面臨抉擇的時刻了,這感覺是用命在賭啊!

昨天回診被告知腦部腫瘤又長大些,從’14/12月的0.4cm、’15/2月0.67cm、到’15/3月已經長至0.8cm了,這邊是挑最大顆來量測,Cincia腦部腫瘤很多顆,到現在還是不清楚實際數量,10幾20顆有(廖醫師還是沒幫我數);雖然還沒超過1cm,但長大的速度真的還蠻快的,真嚇死人啊~拜託你長慢一點好嘛!

Cincia懷疑最近常頭暈、頭痛跟腦部腫瘤有關,但廖醫師又說應該沒關係,好疑惑啊!偷偷問了一下同事弟弟(長庚放射科主治醫師),因為Cincia腦部腫瘤較多分布在小腦,他是說有可能會造成頭暈的,不過還是要看MRI片子才準。

廖醫師在我就診前已經看過片子並幫我找好解決方案,真的很感激能遇到這麼為病人著想的醫師,實在是Cincia命中的大貴人啊!當然還有親愛的研究助理-至純,謝謝你總是關心我並且耐心回答我每個問題,感覺就像有個天使隨時照顧著我,太幸福了!!

廖醫師給我的選項有二:(1)繼續吃目前的標靶藥物(LDK378, Ceritinib)+腦部電腦刀;(2)參加新的標靶藥物臨床試驗(TSR-011)。

雖然Ceritinib(LDK378)相較於第一代ALK標靶藥物Crizotinib(截剋瘤)通過腦部的血腦屏障率較高,但效果看起來還是有限;由於目前肺部腫瘤(原生)還是有控制住,因此可以繼續吃Ceritinib,只是廖醫師建議腦部腫瘤先做電腦刀,因為腫瘤超過1cm再處理的話副作用會比較大。

廖醫師跟我說,他覺得我還年輕,全腦進行放療擔心對我影響太大,所以他已經去拜託放射腫瘤科許峯銘醫師要幫我做電腦刀了(顆數太多的話通常放射科醫師就會建議直接全腦放療),實在是揪感心ㄟ…

之後又找來TSR-011藥物的研究助理跟我說明試驗計劃的內容,該藥物目前是第一階段試驗,藥物試驗分三階段,第一階段就等於是動物實驗完後最初的人體實驗,感覺就像是白老鼠中的白老鼠,藥物的效果沒有太多的數據可以參考,Cincia實在有種不安心的感覺啊!台大要收15個名額,目前已經收了7個,詢問了研究助理7名受試者目前的效果,最久吃4個月,其中有1個無效,該名病患先前已經歷多線的治療,所以狀況跟我的有點不一樣。

很幸運在FB抗癌戰友會找到兩個戰友在參加TSR-011計畫,一個大哥吃了3個月,效果還不錯,腦部腫瘤看起來有縮小,另一個戰友才吃了一個多星期,也還看不出成效,兩個人都說沒啥副作用,太強了,難道這是天使藥嗎?不過其實Cincia比較在意效果,副作用我相信咬牙都可以撐過去的。得到這樣的資訊至少讓我對這個藥物多了點信心~只是選擇吃TSR-011的話,如果效果不好,連原生的腫瘤都沒有控制住,我也不能回頭去吃Ceritinib,到時候就得再回去打化療了;廖醫師說打化療的話會選"健澤",因為紫杉醇家族對ALK陽性病患反應一般較差,健澤也比較不會掉頭髮。

我問廖醫師:如果你是我的話會選哪一個?

廖醫師:這很難講,我無法給你建議,因為後果都是你自己要承擔,所以你要自己決定。

唉!問了個明知道不會有答案的問題,心裡還是渴望廖醫師多給我一點Hint好做決定,其實如果那麼好選擇的話廖醫師就不會給我兩個方案了,而是直接告訴我怎麼做對吧!這實在很難抉擇啊~

幸好這不需要馬上決定,Cincia還有時間回去跟家人討論,但我想這麼困難的決定還是交給神明吧!我知道很不客觀,但好像也沒有更好的方法,所以現在全家動員去博杯,看看哪個選項最後會勝出了。

【心情小記】

感謝小炎、Andrew兄、彭彭姊馬上提供戰友資訊給我,讓我有了諮詢的對象,真的很感謝~還有Joyce姊、Kim姊、Lynn姊、Gary大哥、卡卡、Joe、同事們的加油打氣,有你們真好!!

還有同學Chao,竟然提議要幫我出20萬電腦刀的費用(其實Cincia也不知道實際金額),我說我有存款可以付,但他說讓我把存款拿去出國玩或做點讓自己開心的事情;當然Cincia是不可能收下的這筆錢,怎麼可能拿人家20萬治病然後自己再出國玩樂,這不是我的Style啦~但聽了真的很感動,女人是聽覺動物無誤!!

arrow
arrow

    Cincia(星希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0) 人氣()